第十二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南寧舉行

【新華社南寧11月29日電】第十二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29日在廣西南寧舉行,論壇以“絲路經濟與桂臺合作”為主題。桂臺兩地企業在論壇上簽訂項目合同23個,總投資48.8億元人民幣。

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說,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是大陸中西部地區深化兩岸多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之一。12年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成為桂臺往來的主要平臺和兩岸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

統計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廣西已累計批准臺商規模以上投資項目1700多個,合同金額超過100億美元,實際到位台資51億多美元。兩地產業合作涉及旅遊、農業、輕工、電子、汽配、化工、醫藥、房地產等領域。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說,廣西成為臺商投資大陸西部的首選地之一,一大批重要合作項目陸續在廣西“落地開花”。陳武建議通過提升優勢產業合作水準、促進加工貿易合作、加強現代服務業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等方式,不斷深化桂臺交流合作。

“桂臺兩地的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智能製造等方面具備合作發展空間。兩地將結合臺商在電子信息、機械製造方面的優勢,推動智能生產加工,帶動兩地產業轉型升級。”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說。

本屆論壇上,桂臺兩地企業簽訂項目合同23個,其中包括16個精緻農業類項目、2個加工貿易類項目、3個電子信息類項目、2個生態旅遊休閒類項目。

“我相信廣西提供的機會一定會吸引更多臺商來這裡投資。”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江丙坤說,要堅持“九二共識”,謀求兩岸和平發展。“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和平的基礎,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

國民黨發動支持者抗議民進黨當局沒收黨產搞“清算”

【新華社臺北11月29日電】中國國民黨29日發動支持者前往民進黨當局設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抗議沒收國民黨黨產。

抗議人士舉著“沒有真相、沒有公義”“有罪推定,不公不義”“完全執政、完全追殺”等標語在“黨產會”門前抗議,期間有抗議人士衝擊大門並丟擲雞蛋、冥幣等。

國民黨中央行管會主委邱大展當日批評“黨產會”沒收國民黨黨產的決議過程欺上瞞下、黑箱作業。此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斥責民進黨搞清算追殺行徑違法,如同“土匪、強盜、流氓才會做的事”。

民進黨今年5月上臺後很快成立“黨產會”,先後以“不當黨產”為由凍結、扣押國民黨多筆資金、資產,以致國民黨連黨工薪水都無法及時支付。

本月25日,“黨產會”決議,將價值約150億元新台幣的國民黨中投、欣裕臺公司定為“不當黨產”,沒收全部股權。

“黨產會”29日表示,當天將中投、欣裕臺公司股權收歸公有的處分書寄給國民黨,依程序自送達次日起30日內會移轉全部股權為公有。若國民黨不服,可提行政訴訟。

第二屆兩岸青年和平發展論壇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由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等主辦,“共擔使命•共享發展——第二屆兩岸青年和平發展論壇”29日在京舉行,來自兩岸的60餘名嘉賓參加論壇。

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在論壇致辭中表示,作為中華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應該團結起來,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中堅力量,爭當搏擊風雲的時代先鋒。兩岸青年應大力推進文化交流,積極參與創新創業,進一步加強合作,完善溝通協商機制,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平臺,推動兩岸青年交流深入持續地開展。

論壇上,11位來自兩岸的嘉賓就深化“九二共識”、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兩岸青年交流、平潭自貿區建設、兩岸社會公益事業合作等議題做了主旨演講。

當日,與會嘉賓還通過了《兩岸青年海峽倡議》,提出兩岸青年要攜手建設兩岸共同家園,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承擔起民族復興的神聖使命,以實際行動為兩岸青年交流創業提供服務。

星外長:遵守一中政策立場未改變

【中央社新加坡29日專電】新加坡外長維文今天指出,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每個國家,都知道新加坡和台灣之間有長期的特別協議,這也並不是秘密,但新加坡遵守一個中國政策立場,並沒有改變。

香港海關上周扣留數輛從台灣運往新加坡的裝甲車。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說,中方反對邦交國與台灣進行軍事交流,已為此向新加坡交涉,要求星方恪守「一中」原則。

維文今天是在出席「海峽時報」全球展望論壇時回應最近裝甲車遭查獲事件的看法。他表示,並不允許一個單一議題,破壞長期存在的廣泛關係。

維文認為,即便是真誠好友,有時仍會意見不一,他不會過度反應新加坡武裝部隊裝甲車最近遭香港海關查獲一事,但希望提供服務的商船業者要嚴格遵守法律。

維文說,「新加坡無論幸或不幸,我們非常透明坦率,我們據實以告,但並不意味我們改變立場或故意傷害別人」。

另外,在諸如南海議題方面,他說,從新加坡自身的情勢和歷史,揭露了航行及飛越自由立場,以及透過國際機制解決爭端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