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官協會怒批蔡英文 “向世界宣判台灣司法死刑”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台北消息:針對蔡英文在520就職典禮上,一番“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的演說,以及本月25日又於“司法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中,再次公開聲稱,期許司法不要再發生“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情況,連番對司法的評議,引爆法官怒火,由全台2千多位法官組成的“法官協會”發出聲明,怒批蔡英文以“超低標準”期許司改,“斲傷司法尊嚴,更無疑是百分之百的政治語言”,這些言論無疑“向世界宣判台灣司法死刑”。

法官協會聲明指出,蔡英文上述言詞對於那些曾經冒著危險逮捕嫌犯的第一線警調人員,那些日以繼夜偵查、代表公權追訴犯罪的檢察官,以及犧牲家庭、健康從事審判的法官而言,算是什麼?蔡身為法律人的一份子,不可能不瞭解司法人員長期以來的默默付出。

法官協會要求蔡英文必須告訴大家,究竟是什麼樣的具體案例,讓她感受到台灣司法存在“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危機感,以致於在邁開司改腳步的重要時刻,應該以“司法不能發生‘有錢判生,無錢判死’”這類超低標準來期許司改,上述演說內容,不僅斲傷司法尊嚴,更無疑是百分之百的政治語言。

法官協會痛批,在台灣,政治人物慣於使用政治語言來掩飾施政績效不彰或博取媒體曝光,人民也習以為常,司法機關面對這類政治攻訐也往往沈默以對。無怪有人說消費司法是最廉價的政治語言,也許效果有限,卻絕不會有副作用。

倘若任由政客及媒體長期且重複地過度、無理消費、扭曲司法,恐將使人民對社會司法從單純印象上的不信任,徹底轉變為打從心底的不信任,一旦如此,任何法院的判決將被輕易的否定、不服從,優秀司法人員也因無法獲得相應的尊重與肯定而紛紛求去,屆時司法制度將真正瓦解。

法官協會聲明最後強調,台灣的司法確實仍有改善空間,但絕不是部分政治人物或政客,甚至是少數名嘴口中那般“不堪”,這樣的辯護不是出於傲慢,而是來自最深沈的痛心。至於那些政治語言,或許可以凝聚一時的改革能量,但請適可而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