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背棄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就談不上有何“善意”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關係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是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背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把兩岸關係看成是國與國關係,就談不上有什么“善意”。而打著“台灣內部發展”的幌子,搞以“去中國化”為目標的“台獨”,必然遭到兩岸同胞堅決反對。

有記者問:據報道,台灣方面陸委會負責人日前聲稱大陸應正面理解台灣方面的“善意”言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了上述表示。

他指出,今年5月20日以來,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機制中斷,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停滯,各領域交流合作放緩,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感情受到損害。同時,“台獨”勢力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領域“去中國化”的動作頻頻,企圖削弱或切割台灣社會與中華文化的連接。難道這些所作所為,就是他們標榜的“善意”嗎?

有記者問:南海主權是兩岸都非常關心的議題,臺當局有關部門日前在太平島附近海域舉行人道救援演習。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回答表示,南沙群島包括太平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兩岸中國人有責任共同維護祖產。我們將密切關注有關方面涉及太平島的動作。

中央臺辦、國臺辦對台灣著名文學家陳映真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創盟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陳映真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1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謹致沉痛悼念。

馬曉光在答問時表示,陳映真先生是忠誠的愛國主義者,台灣同胞的傑出代表,著名文學家,台灣愛國統一陣營的傑出領袖和理論家。他矢志不渝追求國家統一,創作了大量優秀文學作品和文藝評論,頌揚台灣同胞的愛國愛鄉傳統,揭露“台獨”的荒謬與危害,呼籲台灣同胞投身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他的崇高信念和光輝人格將激勵兩岸同胞繼續前進。

有記者問及日前揭曉的台灣金馬獎,請發言人對兩岸電影交流表達期許,馬曉光就此表示,我們支持和鼓勵兩岸電影界加強交流,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增進了解,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做強做大屬於中華民族的電影事業。這也是兩岸電影人的心聲。

台灣能否入RCEP?北京提一中原則

【中央社北京30日電】針對台灣能否加入RCEP,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若「一中」原則不能得到維護,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遲滯,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勢必會帶來不利影響。

談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停擺,馬曉光表示:「我想隨著時間的推移,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會愈來愈感受到由於政治原因,他們失去了一次繁榮發展的寶貴機遇。」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到,台灣是否與大陸接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若台灣有意願加入RCEP與「一帶一路」戰略,陸方態度為何?

馬曉光表示,過去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大陸表達過願意探討加強兩岸經濟合作與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可行途徑,大陸國台辦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就此展開過接觸。

但他說,今年5月20日後的形勢出現新的變化,「如果『一個中國』的原則不能得到維護,兩岸政治互信不復存在,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進程被遲滯,那麼對這個問題勢必帶來不利影響。」

至於「一帶一路」,馬曉光說,大陸已多次表明,歡迎台灣廣大工商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被問到外交部官網「中國大陸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網頁時隔8年再度更新,馬曉光說:「國際社會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涉台問題,違背這個原則,他所舉的那些事情當然行不通。」

針對29日登場的第41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馬曉光表示,陸方一貫堅決反對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建交國發展官方關係,簽署具有主權意涵的協議。

陸: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軍事聯繫

【中央社北京30日電】針對香港海關查扣多輛從台灣運往新加坡的裝甲車,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今天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陸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大陸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楊宇軍回應外媒提問時說,大陸外交部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先前已回應此事。

他並表示:「這裡需要強調的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此事時僅說,大陸外交部已就此表明陸方立場和態度,「我沒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對於香港海關查扣新加坡裝甲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8日說,大陸政府反對建交國與台灣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軍事交流與合作;陸方已為此向新加坡交涉,要求星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另外,中共空軍6架軍機上週同時飛越巴士海峽、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訓練。有大陸媒體引述專家說法報導,中共空軍藉此展現同時在東海、南海作戰的能力。

楊宇軍對此表示,中共空軍這次訓練是一次「例行性訓練」,「今後我們還將繼續組織此類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