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稱軍改成效日益彰顯 空軍可同時應對東海和南海

【本報綜合】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30日在京表示,中國軍隊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制改革成效日益彰顯。有專家稱,中國空軍遠海作戰能力有了明顯提高,有能力同時應對兩個不同方向的作戰需求。

國防部:改革成效日益彰顯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30日在京表示,中國軍隊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制改革成效日益彰顯。

在當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軍改一周年來的進展情況,以及明年軍改推進的重點領域。

楊宇軍說,從去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到現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已經走過一年多的歷程。“一年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下,我軍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制改革成效日益彰顯。”

楊宇軍表示,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相繼成立,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5大戰區,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完成整編工作,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楊宇軍指出,改革是按計劃分階段實施的。下一步,軍隊將根據改革總體目標要求,逐步出台後續改革舉措,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

這位發言人也說:“我注意到社會上特別是互聯網上有各種各樣關於改革的說法,但大多是推斷或猜測。軍隊有關部門會根據改革進程適時發佈信息。”

海外建立保障設施不為尋求軍事擴張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30日在京表示,中國在海外建立保障設施,是為了更好地承擔國際責任,履行國際義務,保護中國合法利益,而不是為了尋求軍事擴張。

在當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及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訪問了吉布提,並問到中國在吉布提建設保障設施的情況,以及中方是否考慮把這個保障設施提昇為軍事基地。

楊宇軍表示,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于11月23日至24日對吉布提進行了正式友好訪問,會見了吉國家和軍隊領導人。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在人員培訓、海軍護航補給、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保障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積極推動中吉關係邁上新台階。

楊宇軍表示,中國在吉布提建設的保障設施將主要用於中國軍隊執行亞丁灣和索馬里海域反海盜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休整補給保障。目前工程進展順利。

“需要強調的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定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這是一貫的、明確的。”楊宇軍說。

中國空軍遠海作戰能力提升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據參考消息網11月30日報道,韓國與美國不理中國反對,今年7月決定在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中國海軍11月28日首度曝光,北海、東海及南海等三大艦隊,曾於9月會師黃海及渤海,展開罕見大規模軍事演習。軍事專家指,此舉有針對韓國的意味。

中國海軍網11月28日發佈一篇署名為“海正軒”的文章,回顧中國軍改一週年以來海軍成績。其中提到,2016年9月中旬,中國海軍組織三大艦隊上百艘艦艇、數十架飛機,以及防空、岸導、電子對抗等兵力,在黃海和渤海多個海空域進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習,重點檢驗偵察預警、遠程引導、精確打擊、聯合突擊、多維防護等能力。

據悉,對目標進行偵查,也是“薩德”的重要功能,而演習科目的設置目的,就是要及時搜索、發現、捕獲目標,并實施打擊,“在薩德進行偵測的時候,我們要及時發現;另外在其實施攔截時我方要能即時實施搜索,跟蹤,對攔截手段以及打擊過程能及時發現。”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告訴《環球時報》。

李傑同時表示,此次軍演中方一方面是對韓國有所施壓,卻也不想太刺激韓國,加之當時韓國薩德部署並未確定,所以沒有公開。

近期,中國空軍也於11月25日按計劃組織航空兵前出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出動多型戰機同時飛越巴士海峽、宮古海峽,被媒體稱為“西太平洋遠海訓練首次”。

軍事專家尹卓告訴人民網,中國空軍戰機同時飛越不同海峽赴遠海訓練,並且安然返回,表明空軍遠海作戰能力有了明顯提高,有能力同時應對兩個不同方向的作戰需求,“即便東海、南海兩個方向同時有事,中國空軍也有能力應對。”

中國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隊伍再添新力量

中新社葫蘆島11月30日電 30日上午,在中央軍委追授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命名大會上,從海軍、空軍三代機部隊選拔的12名新入列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從艦載戰鬥機老飛行員手中接過頭盔,集體面向軍旗宣誓。他們的加入,讓日益壯大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隊伍再添新力量,更為海軍航母事業注入了新鮮血液。

“希望你們接過張超的槍,矢志強軍,苦練精飛,逐夢海天,為建設強大海軍作出應有貢獻。”在大家期盼的目光和熱烈的掌聲中,新飛行員們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命名大會結束後,他們就不顧嚴寒,迫不及待地走向訓練場。

記者在某機場看到,有的攀上殲-15艦載戰鬥機座艙,學習新裝備知識;有的在和老飛行員一對一討論交流,瞭解阻攔著艦基礎理論;來自海軍的“90後”新飛行員梁李彬與來自空軍的新飛行員李淵則手持模型機表演。他倆高興地說:對飛行員而言,航母艦載機事業是個比天還大的舞台,我們必須像張超那樣,矢志強軍,苦練精飛,跳好“刀尖上的舞蹈”,爭取早日成為優秀艦載機飛行員,駕駛“飛鯊”叱咤海天,捍衛祖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今年4月27日,艦載機飛行員張超在訓練中犧牲後,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化悲痛為力量,變壓力為動力,在挫折中奮起,在困難中前進。8月,與張超同一批的多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成功完成艦上起降並通過航母資質認證,標誌著海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自主培養體系日趨完善,成為海軍航母建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部隊長戴明盟告訴記者,目前他們正加班加點苦練空中戰術對抗、對海對陸打擊等戰法訓法。

據介紹,今年5月以來,海軍出色完成了遠海訓練、遠洋護航、聯演聯訓、海上維權、戰場建設等數十項重大任務,常態化組織航空兵出島鏈戰備巡邏和艦機對抗訓練,航母、核潛艇等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取得了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