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將首次在珍珠港聯合舉行追悼儀式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今年是日軍偷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75周年。日本駐火奴魯魯總領事館28日透露,12月8日,日本政府將與美國海軍在珍珠港的海軍設施內首次聯合舉行戰歿者追悼儀式。

共同社30日報道,日本駐火奴魯魯總領事館稱,舉行儀式的主旨是“為日美雙方戰歿者祈禱冥福的同時,確認日美和解與互相理解的進展,重溫進一步發展友好關係之念”。

有分析指出,偷襲珍珠港事件的儀式過去“反日”色彩較強,此次意在通過日美首次聯合舉辦儀式,向國內外彰顯日美間“和解”有所進展。

在珍珠港,往年會在遭遇偷襲的當地時間12月7日由美海軍和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主辦紀念儀式,今年也計劃在7日舉行4000人規模的儀式。日美聯合舉行的儀式將在8日另行舉辦,約有80人出席。

偷襲珍珠港是指由日本政府策劃的一起偷襲美國太平洋海軍艦隊基地–珍珠港的軍事事件,它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戰爭爆發的導火索。

1941年12月7日,日本帝國海軍偷襲美國,轟炸了夏威夷珍珠港的戰艦和軍事目標。350餘架日本飛機對珍珠港海軍基地實施了兩波攻擊,投下穿甲炸彈,并向美國的戰列艦和巡洋艦發射魚雷。

這次襲擊最終將美國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它是繼19世紀中墨西哥戰爭後第一次另一個國家對美國領土的攻擊。這個事件也被稱為珍珠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