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清潔能源論壇發布藍皮書

【本報訊】第五屆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昨日舉行《溫室氣體減排與碳市場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發佈會,以及發布《清潔供熱與建築節能發展報告(2016)》。

藍皮書通過多個篇章,總結了國際不同碳市場不同方面的發展現狀的基礎上,嘗試分析國際碳市場的經驗對未來中國建立碳市場的影響和啟示。藍皮書提出,中國碳市場的建立,不但擴展了國際碳市場的減排內容,而且將成為最大的碳市場和減排的貢獻者。

藍皮書結合新一輪電力市場改革和發展最新形勢,分析統一碳市場發展趨勢和可能模式。深入研究我國電力行業碳交易機制,重點探討碳市場與電力市場、碳交易與電力交易、碳價與電價之間的關係。藍皮書認為,電力市場改革將促進碳價和電價格互聯的效率,隨著碳價信號的發出和碳價的逐步提高,必然會影響到電力企業參與碳市場的積極程度,毫無疑問會影響到電力行業的發展和經營,以及重大的投資決策等。在電力市場改革及碳市場發展的推動下,售電商未來可能是跨市場交易的最大獲利者。

藍皮書提出了隨著公眾生活水準的提高及城鎮化進程的加速,居民生活、消費等領域的碳排放呈現快速增長態勢。藍皮書也從碳排放權益的角度出發,通過文獻檢索、研究訪談等對公眾在低碳生活、低碳消費方面的行為進行了調查研究,提出了科學量化公眾低碳行為減碳量的方法,建立了碳普惠減碳量賦值交換的正向激勵機制,並列舉了碳普惠制的應用方向。藍皮書將通過互聯網、碳普惠金融等手段,創新碳普惠制模式,推動公眾積極參與低碳生活、低碳消費,以消費端促進生產端低碳發展,構建政府、企業、公眾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低碳發展環境。

清潔供熱與建築節能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從政策制度、零能耗建築、綠色建材和綠色建築等多個方面介紹了國內外在建築節能上的研究進展。綜述了日本等國提出的從節能建築、低碳建築、到近零能耗建築或淨零能耗建築,最終實現零碳建築的綠色建築發展戰略。介紹了不同新型綠色建材和綠色建築發展和研究現狀。並提出需要引導建築面積合理增長、推廣超低能耗建築、普及高效建築用能設備和系統、優化終端用能結構和升級建設運行管理模式,實現建築部門節能低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