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 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全世界都非常清楚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關於日前蔡英文同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通電話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全世界都非常清楚。“美方包括特朗普當選總統及其團隊我想也很清楚中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嚴正態度。”他說。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多名記者就蔡英文同特朗普通電話一事提問,陸慷一一作答。

有記者問,特朗普同蔡英文通話後又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質疑中國貨幣政策,指責中國故意貶低人民幣匯率、對美國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並在南海建立龐大軍事設施,中方有何回應?陸慷表示,多年以來,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一直是高度互利共贏的,否則不可能發展到今天這樣的狀況。要維持這一良好的發展勢頭,需要中美雙方在堅持兩國關係重要原則基礎上,繼續共同努力。

陸慷強調,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美建交近40年來,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基本原則,始終是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雙方開展互利合作的一個重要政治前提。只有堅持這一重要的政治前提,中美關係和中美互利合作才能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針對有記者詢問為何蔡英文和特朗普不能通話,陸慷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各方發展同中國關係、與中國開展互利合作的一個重要政治前提。“一個中國原則不是空洞的概念,當然是有具體內涵的。”他說。

陸慷還表示,關於特朗普及其團隊一些作法背後的原因,中方不作揣測,“但我們必然會對涉及中國的問題表明立場和態度。”

有記者詢問,中國外交部和特朗普團隊之間是否有聯繫?在特朗普明年執政前,中方是否期待他會和中方領導人進行更多對話?陸慷回應稱,中方同特朗普團隊保持著溝通和接觸。而中美之間的高層交往一直是中美關係健康持續穩定向前發展的一個重要推動力量,也是在比較高的層面向美方清楚表明中方在一些重大問題上的看法和立場的重要契機。

陸慷強調,作為中美關係多年來持續向前發展的重要政治前提,中方希望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能得到美方遵守,這樣才能確保中美互利合作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