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車增不足百分一 輕軌氹仔線19年建成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表示,今年本澳車輛增長至今不足1%。當局會繼續做好公共交通服務。另外,他說,輕軌氹仔線2019年完成不存在問題。

繼續做好交通服務

運輸工務範疇明年度施政辯論昨日舉行。交通事務成為議員最為關注的領域之一。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指出,今年至今車輛增長約 0.7%,不足 1%,是歷年最低。

羅立文又稱,有信心未來 5年、10年本澳的公共交通會做好,但不代表當局現時不處理。他指出,當局必定會做好步行系統、亦會做好巴士、的士的工作,其中巴士載客量已增至 9月份平均每日 59萬人次,並曾出現 63萬人次的日高峰,加上未來輕軌通車,有助於緩解交通壓力。但他承認,公交服務“永遠都做唔夠”。

輕軌氹仔線19年完成無問題

崔世平議員關注輕軌澳門段工程進度,建議重新設計一條由媽閣開始,主要服務新城區A區及B區的輕軌路線,在澳門舊區設多個接駁點,以免費穿梭巴士接駁至澳門輕軌線各站,舊區應以步行系統為主,兩者可互相補充。

羅立文強調,會繼續推進輕軌澳門線的建設,但澳門線並非優先項目,當局以氹仔線優先,爭取2019年完成。他指出,自己對工程有信心,要在2019年完成氹仔線的興建無問題,但營運方面無論自己或運建辦主任均無經驗,同樣是外行,掌握不到,在這方面有些許擔心。他表示,對氹仔線不要期望太高,由北安至海洋一段作用不大,即使開通可能使用上不足一半,因此寧願爭取接駁至媽閣及開通石排灣一段,並加緊推進輕軌營運公司的成立,因此輕軌澳門段會在下一步推進。

繼續研究新能源巴士

對於巴士問題,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表示,電動巴士每次充滿電約可行200多公里,比歐盟5期巴士可行駛 300多公里少,加上電動巴士充電收費高,本澳暫未具備條件推行電動巴士,但會繼續研究試行新能源巴士。

林衍新表示,目前 63%巴士設有無障礙設施,最近有巴士線路增大容量,包括每日 1.2萬人次載客量的 8號巴士已由小巴改為中巴,他稱星期日的巴士載客量低,為節省資源可能會減少相關的巴士班次,鼓勵市民以接駁方式乘搭,交通局在繁忙的巴士站如水坑尾及高士德增設特班車效果不錯,如資源許可會再於其他站點增設中途巴。

對於公交專道,林衍新稱媽閣至林茂塘巴士專道有效,駛經的巴士班次增加約 1成,但本澳道路難再覓有 3條行車線的道路增設巴士專道,將來在新區規劃會研究開設巴士專道。

公共車場新制度明年首季招標

社會普遍關注泊車問題,羅立文表示,泊車咪表收費已很久沒有更新,他稱不想說是加價,現時更新少許不是大問題,因為很久“冇鬱過”。羅立文又稱,藍柱咪表 (限泊 1小時咪表) 流動性高,可以讓多些人使用。

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稱,公共停車場管理採用新制度,當局爭取於明年首季公開招標,正展開內部程序,文件已準備得“七七八八”,泊車咪表收費會適時調整,加強流動性。

而對發展地下空間的建議,土地工務運輸局長李燦烽表示,發展地下空間有好處亦有壞處。他舉例,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空氣質量問題至今仍未徹底解決,若大量車輛使用地下空間,空氣質素難控制,加上第 4條澳氹跨海通道已決定使用大橋,空間向上發展,應否刻意開挖地下通道需小心處理。若地下空間作為行人空間,問題則不大。

至於地下共同管溝,李燦烽表示,有關研究已於 2012年完成,工務局和建設辦已有共識,在新城A區設置共同管溝,作為本澳的新概念。

聯營發財巴大利減班次

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表示,6家博企願意配合當局提出整合發財巴路線,今年已推出氹仔和澳門半島各 1條聯營發財巴線路,其中 1條由過往需每天開出 300多班縮減至 150班,每班乘客量亦由 45人增至 90人。

當局規管關閘大型旅遊巴停泊區,亦獲各營運機構配合,每小時可流轉240部旅遊巴,即每個車位每小時可流轉 4次。

建澳氹第4通道越快越好

澳氹第4通道去年拍板建橋,早前完成兩個階段的海洋環評公示。羅立文表示,他同意第4通道建設越快越好,但因涉及水流或環保,要等待中央批覆才可設計,暫時難答覆時間表,“去到中央政府,時間我都控制唔到”。但他強調,第4通道跟進工作從未停過,“至今仍跟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