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調整判標標準 實行上網招標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稱,公共工程將調整判標標準,其轄下13局將為公共工程上網公開招標。

網上公開招標

陳明金議員表示,政府需預防“著新鞋行舊路”,增大公共投資同時需保證安全、質量及科學預算,避免歷史重演。

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表示,建設辦只有82人,負責的工作繁重。他們的工作包括未來全澳公屋建設、35個判給金額超過1億元的工程,及7個規劃設計。“82個人處理咁多嘢,質量無問題我反而覺得奇怪。”故難完全保障建設質量。

羅立文又稱,由明年起轄下的13個局的公開招標或邀請標項目,若購買服務金額超過1百萬,工程建設費用超過1千萬,將會在網站上公開。

羅立文表示,在施政辯論會議完成後,會與同事“執一執”公共工程評標標準,他感覺近期判給的公共工程“貴咗”,因曾修改評標方法,沒價低者得,現時判標的標書價格不是最低,也不是第2、第3。

羅立文表示,已建議取消他管理範疇的所有諮詢委員會,改為只設立唯一的運輸工務範疇諮詢委員會,但立法程序“行來行去”,至今未出現。

他稱,環保諮詢委員會和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的存續期已先後於去年 12月和今年 6月屆滿,他建議不再續期。

大型建設質量有改善空間

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周惠民承認大型建設質量有改善空間,包括公屋瓷磚問題,他稱已吸收過去幾個項目的經驗,會重新檢討尺寸、設計、黏貼方式,以及需要通過拉力測試。他對以往公屋質量對市民造成影響致歉,又稱會認真處理問題。

另外,房屋局長山禮度表示,房屋局正加速處理經屋簽契,至 11月底已向 4,000個單位發出許可書,2,600個簽契,希望明年完成全部 6,500個經屋單位造契,並爭取明年對青怡大廈所有單位發出許可書。司長羅立文稱,房屋局每星期更新經屋造契的情況,市民可上網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