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口岸交通樞紐 工程啟動22年建成

【中新社12月5日電】廣東珠海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簽約暨開工儀式5日在珠海舉行。記者獲悉,該工程總投資約為260億元人民幣,預計在2020年底實現通關功能投入使用,2022年底全面完成建設。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表示,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是承擔橫琴開發開放國家戰略的重點項目,將進一步加快粵澳跨境交通銜接,承擔起中國口岸通關與查驗模式創新試點的重大使命。

據介紹,該項目規劃用地面積約34.51萬平方米,總體建築面積為121.3萬平方米,主要涵蓋口岸功能區、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區、口岸綜合開發及配套三大功能體系。

該項目在旅檢大廳出境、入境將各設人工查驗通道14條,自助查驗通道60條;客車、貨車查驗場分設11條客車通道和6條貨車通道。建成後橫琴口岸將滿足旅客日通關量22.2萬人次,年通關量8000萬人次;車輛日通關量7259輛次,年通關量265萬輛次;貨物日通關量1.5萬噸,年通關量533萬噸。

同時,該項目的綜合交通樞紐涵蓋廣珠城際延伸線橫琴站、澳門輕軌延伸線橫琴口岸站、長途客運站、城市公交樞紐站、島內輕軌站等各類交通基礎設施。

項目投資主體珠海大橫琴口岸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普生透露,該項目在中國開創了市場化開發一類陸路口岸的先河,將過去由地方政府承擔的口岸建設職能轉移至由市場主體企業主導建設及開發,創造性地實現了“以口岸養口岸”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