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往廣州深圳東莞尋商機

【本報訊】為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貿促局)與廣東省商務廳於11月30日至12月2日共同組織澳門企業家經貿代表團赴珠三角地區考察。是次代表團考察了廣州、深圳及東莞三個城市,認識當地投資環境,並參訪不同產業基地。代表團共36人,來自多個行業,包括貿易、物流、科技、餐飲、零售、服務業等。

考察廣東省十市

自2012年,貿促局每年都與廣東省商務廳舉辦澳門企業家廣東省考察團,至今已考察多個城市,包括:江門、佛山、肇慶、清遠、惠州、梅州、河源、陽江、茂名及湛江。是次考察活動由廣東省商務廳及相關部門安排及陪同,共同走進珠三角城市考察交流,藉此良機與當地企業互動,進一步實現粵澳合作交流之目標。

考察科技產業園、自貿區、Google AdWords體驗中心及開發區  大數據新體驗

考察首天,代表團先後參觀了東莞港(前稱“虎門港”)及松山湖科技產業園,了解東莞市在推動結構調整及產業升級的成效。於深圳考察期間,到訪前海展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了解前海自貿區在發展金融、現代物流、資訊服務、科技服務等新興服務業的情況,並通過參觀Google AdWords深圳體驗中心,學習大數據時代下的全球營銷趨勢。在廣州市參訪了新銀河世紀集團跨境電商產業園、科學廣場展示廳等,對跨境電商服務及發展尤感興趣。

推動深澳經貿發展

考察期間,貿促局與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合辦 “深澳兩地企業家交流晚宴” ,代表團獲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會長關恩賜、深圳市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薛興強等代表的熱情招待。貿促局執行委員吳愛華表示,深圳市與澳門地緣相近,兩地在會展領域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在澳門舉辦的多個年度經貿盛事均得到深圳市政府及企業的踴躍支持。隨著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掛牌營運,標誌著深澳合作踏入了新階段,為兩地產業合作帶來更廣闊的前景和機遇。是次貿促局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涉及物流、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等行業,冀藉此加強兩地企業的聯繫互動,為日後開展更多合作奠下基礎。而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會長關恩賜表示澳門正處於經濟調整、產業升級及發展多元化的關鍵時期,深圳也處在經濟轉型的特殊時期,在以拉動消費為主要任務的新型服務業方面,兩地聯合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希望兩地企業家能在此特殊的轉型時期找到新的合共同點,共同探索新商機。出席交流晚宴的兩地企業家逾70多人,企業家互相交流經驗及分享心得,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