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完善天眼 社區建停車場

【本報訊】民眾建澳聯盟稱,馬場北大馬路電單車停泊區前日凌晨時分發生火燒電單車事件,89部電單車和多部單車被燒毁,波及鄰近大廈和部分住戶。此前多次發生電單車的火警,電單車數量不斷增長,停泊在大廈樓下的電單車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政府有必要在社區內盡快佈置天眼系統,提高社區警務聯絡機制的作用,加強預警能力,同時在城市規劃中多建停車場,滿足社區泊車需求,減少風險。

民建聯稱,雖然消防人員到場僅用了十分鐘撲滅火勢,但事發的電單車停泊區內八十多部電單車被燒得只剩下支架,鄰近的建築物被嚴重熏黑。火警的發生時間位處凌晨,夜深人靜,居民大多熟睡,火勢並没有蔓延至大廈,幸好得到及時控制,否則將對大廈造成极大的影響。

民建聯稱,本澳電單車不斷增加,電單車停泊在大廈門口、大廈樓底等隨處可見,一但引起火警,火勢極之容易蔓延,亦可能堵塞大廈出口及通道。而且路邊的泊位没有專人管理,發生火災時倘無有心人舉辦,未必能夠立刻處理。有見及此,政府在城市及交通規劃上,應該盡快在各區建設停車場,完善泊位的管理,整頓街道停車設施。

民建聯稱,這次火警發生也反映天眼系統落實的重要。澳門警區人員兼顧噪音、家暴、打擊非法旅館等多項職責,值班警員難以時刻密切了解區內各點的所有情況。在防範社區治安罪案、消防隱患,除了加強警員的巡邏外,天眼的作用巨大,方便警方對案件進行調查和搜證。現時第一期1600個天眼主要針對旅遊景點、重要設施交通黑點,但在社區內依然處於空白部分,冀望當局加快開展社區天眼的佈防,提升天眼數量和覆蓋範圍,提升全城市的治安防治能力,對預防及打擊犯罪起積極促進作用。

民建聯稱,據聞是次火災,受波及的部分商鋪没有購買保險,損失慘重,往後政府有必要通過宣傳教育,聯合民間力量,呼籲商鋪提升安全意識。政府應盡快出台新的防火規章,給予消防局處罰權力,協助業主管理委員會處理大廈內部的電單車違泊的個案;加強對消防安全隱患排查。亦要深化社區警務聯絡機制的作用,促進警民互信互助,加強雙方的關係,一方面通過警民關係,加強居民的安全意識,另一方面培養更多的熱心居民,關注和參與社區事務,提升預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