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專家評點國際安全形勢 和平面臨挑戰發展增添曲折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和平面臨挑戰,發展增添曲折。”軍事專家王新俊、龐宏亮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評點2016年國際安全形勢。

兩位專家表示,今年世界安全形勢在總體和平穩定的大局勢下暗流湧動,多種安全威脅交織出現,在國際格局調整不斷深化的大背景下,大國間的戰略博弈、地區衝突和軍事競爭勢頭不斷上升。看似波瀾不驚的國際安全局勢,其實已波詭雲譎。

今年以來,美俄、俄歐矛盾進一步深化,美俄在歐洲和中東地區進行了激烈的戰略博弈。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龐宏亮說,在歐洲,兩國主要通過軍事演習、加強作戰力量部署相互威懾。如,美國除推進反導系統建設外,還完成20多年來對歐洲最大規模的彈藥輸送,部署先進的F-22“猛禽”隱形戰鬥機,並計劃2017年在歐洲部署第三支陸軍戰鬥旅。俄羅斯則針鋒相對,宣稱將在西部和南部軍區新組建3個師,並且要把S-400防空導彈系統和可裝載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導彈部署到俄位於歐洲的加裏寧格勒以對抗美國的行動。

相對於在歐洲的威懾行動,俄美在中東地區特別是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對抗更為直接。龐宏亮說,自去年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局勢以來,敘利亞衝突在某種程度上已演變成俄美兩方支持的敘政府軍與敘反對派武裝之間的“代理人戰爭”。

“美俄除了支持各自的代理人在戰場上進行激烈廝殺外,還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相互指責,進行激烈的鬥爭。這些都充分顯示,俄美在中東這個戰略要地爭奪和角力的激烈程度在不斷升級。此外,在今年7月土耳其發生的軍事政變中,俄美同樣借機進行著博弈。”軍事科學院研究員王新俊認為,激烈交鋒的背後是對中東地區戰略主導權的爭奪。

亞太地區近年來漸成世界地緣政治中大國博弈的中心舞臺。今年是奧巴馬政府執政的最後一年,奧巴馬企圖將其主要針對中國崛起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作為其政治遺產,加快了軍事、外交、經濟等推進落實的步伐。

龐宏亮說,在國內,奧巴馬政府竭力推動國會通過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調整和加強在關島的軍力部署;在國際上,計劃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與日本等舉行聯合軍演,與日本、韓國舉行首次聯合導彈跟蹤演習;美還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及西沙領海進行挑釁等。

“縱觀2016年的國際反恐怖主義行動,可以說既有成果,也面臨嚴峻挑戰。”王新俊說。

“在國際力量支持下,伊拉克軍隊乘勝追擊,收復了費盧傑等重要城鎮,並包圍和開始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最後據點摩蘇爾。”龐宏亮說,目前,“伊斯蘭國”已遭到沉重打擊,力量受到嚴重削弱。

雖然各國高壓打擊,但是恐怖主義威脅仍在蔓延。王新俊說,效忠於“伊斯蘭國”的恐怖分子在法國的尼斯、比利時的布魯塞爾發動了造成數以百計死傷的重大恐怖襲擊。近日,在土耳其的安卡拉、瑞士的蘇黎世和德國的柏林相繼發生暴力和恐怖襲擊事件。此外,“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也在醞釀新的恐怖活動。

“由於恐怖主義產生和發展的根源難以在短時期內消除,以及各國間反恐合作還存在諸多分歧和矛盾,因此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道路依然任重道遠。”王新俊說。

今年大國軍事競爭更加激烈。王新俊說,為了鞏固霸權地位,保持對其他任何國家的“絕對軍事優勢”,美國不斷加大在信息網絡、反導、第五代戰機、新型核武器以及新概念武器等關鍵技術上的投入,如研製可實施快速打擊的X—37B空天飛機、電磁炮、新型激光武器等。近期《簡氏防務週刊》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的軍費開支達6220億美元,佔全球40%,其中1100多億用於採購軍事裝備,比上一年度增加150億美元。

龐宏亮說,2014年,美國防部正式推出“防務創新倡議”。其核心是“第三次抵消戰略”,即通過在自主學習機器、人—機協作、輔助人類行動裝備、無人/有人系統戰鬥編組、自主武器等領域發展顛覆性技術群改變未來戰局。目前,美國防部已在2017財年預算中正式為此申請了20億至30億美元的經費,用於驗證性的戰爭遊戲、建模與倣真以及技術驗證。並計劃在2017年至2021年間,共投入180億美元用於推進該戰略。

“美在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上的投入勢必引發新一輪軍事競爭。”王新俊說。

展望2017年及未來國際安全形勢的發展變化,兩位專家認為,由於世界各國在反恐方面的決心和打擊力度不斷增強,恐怖主義將會進一步得到遏制。此外,圍繞新的戰略制高點,大國通過爭奪軍事優勢的競爭態勢進一步加劇,將給國際安全形勢帶來更加複雜而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