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質疑荔枝碗船廠突拆決定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國昌質疑荔枝碗船廠突然清拆的決定,提出書面質詢。

吳國昌指出,特區政府於二零一二年開展對路環舊市區荔枝碗發展規劃研究,但針對路環荔枝碗船廠的處理反覆多年至今,雖已公開諮詢及披露發展方案,卻未落實保育發展。今年一月底,海事及水務局卻突然在不理會過去已披露的發展規劃之下突然清拆大批舊船廠,聲稱清拆後交規劃部門處理,實質上是完任不透露土地利用發展方向。輿論質疑是否因特首高官另有批地建酒店豪宅利益輸送的打算。

吳國昌質詢當局:

1、特區政府於二零一二年開展對路環舊市區荔枝碗發展規劃研究後,二零一三年本已由土地工務運輸局統籌及由文化局參與之下完成公開諮詢,而當時結論是綜合造船產業及生活博覽館、荔枝碗船廠藝文區,以及休閒文化渡假村等三個向度利用荔枝碗舊船廠及海濱設施進行保育發展。事隔三年後,旅遊局又從旅遊發展層面研究,並透露要把路環荔枝碗舊船廠發展成為休閒濱海區,作為為居民和旅客創造親水空間的短期措施。現在海事及水務局突然決定清拆荔枝碗十一個地段的舊船廠,是否跟土地工務運輸局與旅遊局對利用荔枝碗舊船廠進行發展的計劃直接衝突,直接破壊原有的發展方案?抑或是意味著特區政府已暗地撤銷了土地工務運輸局與旅遊局對利用荔枝碗舊船廠進行發展的方案?

2、荔枝碗十一個地段的舊船廠的突然決定,已令公眾輿論質疑是要配合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準備批地建酒店豪宅。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可否立即公開說明,以釋疑慮?

3、特區政府可否立即正面交代已研究多年的路環荔枝碗的規劃發展方案?倘若沒有信心以荔枝碗造船產業的歷史及遺址建構成有足夠吸引力和經濟效益的保育發展文化旅遊項目,特區政府可否及早籌劃把在幾年後因媽閣發展為交通樞紐而令環境變得太擠擁複雜的海事博物館有計劃地轉移往荔枝碗舊船廠遺址附近,以及適時邀約澳門號木輪回歸停泊荔碗岸邊,以加強這個保育發展文化旅遊項目的優勢,並透過良性互動設計彰顯澳門在木製遠洋船時代的港口歷史地位以及舊船廠在產業歷史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