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期間採取連串措施 治警確保公共秩序良好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制定一系列措施,在農曆新年期間疏導人流發車流,各級警務人員緊守工作崗位,服務市民,維持公共秩序,及確保通關暢順。

由年三十至年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共七天期間,治安警察局增派了人手應付頻繁的出入境人潮,持續進行警務工作及出入境工作。

在出入境方面,本澳各口岸合共錄得319萬多通關人次,同比去年297萬多人次上升7.41%;以關閘口岸最為繁忙,錄得共214萬多人次,單日最多人次在2月1日(年初五)錄得共52萬多人次出入境。

新春期間,市面人流暢旺,尤其是年初三至年初六〈共四天〉,大批旅客前往中區大三巴及新馬路一帶觀光,由於人流密集,治安警察局於上述四天午後至傍晚,分別在大三巴街啟動了4次人潮管制措施。年初三至年初五〈共三天〉在新馬路則實施了3次第一級人潮管制措施,市民和旅客積極配合警方現場的指示,有效紓緩了交通及人流。措施以外時段,警員在道路交匯點疏導和指示遊客,秩序良好。

由年三十至年初六期間治安警察檢控了違規燃放或售賣爆竹、火箭及煙花共16宗,比去年8宗上升一倍。治安警察局繼續打擊的士違規,期間共檢控的士違規295宗,比去年的225宗增加31%,其中濫收車資(205宗)及拒載(51宗)合共256宗,約佔87%。此外,檢控「白牌車」51宗,同比增加141%,其中32宗涉及手機應用程式的「叫車服務」。

農曆新年期間,本澳治安狀況平穩,旅遊旺區人潮盛,但整秩序井然。治安警察局會繼續監察本澳治安形勢,適時調整策略,應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確保市民旅客能在良好的治安環境下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