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冰鮮禽取代活禽 政府考慮加快落實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昨日表示,政府會考慮加快進行以冰鮮禽取代活禽的工作,並繼續與業界溝通,瞭解他們對行業轉型的意見和需要,向他們提供協助。

陳海帆昨日早上列席立法會小組會議後接受傳媒訪問,談到冬季期間,澳門數次驗出禽流感病毒,民政總署即時撲殺家禽及採取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她說,澳門會與內地充分溝通,視乎兩地的檢疫情況,必須確保安全時始恢復澳門的活禽供應。

陳海帆稱,政府會認真考慮集中屠宰活禽和以冰鮮禽取代活禽的問題,會將之放在重要議事日程上。儘管政府已就冰鮮禽取代活禽等問題進行了公開諮詢,但仍須考慮市民一直以來食用活禽的飲食習慣,以及活禽業業轉型的問題,目前未有落實時間表。

她又說,民政總署過往曾組織社區服務諮詢委員到內地參觀冰鮮禽製作工廠,瞭解其製作過程,確保冰鮮產品衛生、可供澳門市民放心食用。民署今後會繼續加強推廣冰鮮禽售賣及食用安全的資訊,並與業界溝通,了解他們對行業轉型的意見和需要。政府預計鮮活商品批發市場可於今年第二季遷往跨境工業區,現正鼓籌備搬遷,民政總署已組織業界及相關人士實地視察新環境,希望新批發市場日後運作更暢順,使鮮活商品快速運到零售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