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不能低估 合作遠景可期 美國學者談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

【新華社紐約2月7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已有半月,其對華政策走向廣受輿論關注。美國多名中國問題專家學者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內,中美關係可能面臨挑戰;長期看,雙方合作是大方向,這是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和複雜性所決定了的。

中美關係關乎世界和平與穩定

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面對中國,特朗普應該選擇合作。因為,「中美兩國的關係太重要了,對全世界的影響太大了,不能不合作」。

美國前副國務卿、科恩集團副主席馬克•格羅斯曼接受記者郵件採訪表示,美中合作無法回避,主張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特朗普應當會尋求與中國合作。

現年93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則更加明確地表示:「要切記,中美衝突,整個世界就會分裂,因為每個國家都將不得不選邊站隊。相反,中美合作,就有可能彰顯兩國的共同利益,就有機會應對兩國和世界共同面對的挑戰」。

「我想說,中美兩個大國打交道,有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要切記,世界的和平穩定取決於中美雙方對彼此核心利益的尊重,以及在考量核心利益基礎上達成合作的能力。」基辛格說。

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金駿遠在接受採訪時說,一般美國新總統就任後都會有一個對華強硬期。即便特朗普欲對華採取嚴厲措施,但「想是一回事,能否做到是另一回事」。美國的政治體制和政府運行機制會對總統有所制衡,使他「不得不慎重對待中國,而不使美中關係朝壞的方向走得太遠」。

挑戰在經貿和安全領域

當然,關於中美關係面臨新挑戰與壓力,受訪的美國學者均表示不能低估這種可能性。

金駿遠表示,特朗普會在外交方面「打上自己的烙印」,他會力求與前任「有所不同」,而且很可能做成他想做的事,畢竟相對於內政,外交是美國總統「行動最自由的領域」,國會和最高法院在這方面很難約束總統。

金駿遠認為,雖然此前特朗普對華的種種激烈言辭未必都能落到實處,但他的團隊裏對華持強硬批評立場的人為數不少。鋻於將發展經濟、吸引資本回流和創造更多就業作為自己兌現競選承諾的主要領域,金駿遠預測說,特朗普上任第一年,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更易出現摩擦」。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認為,美國經濟和就業的增長存在很大不確定性,特朗普有關「中國奪走美國人的工作機會」「中國操縱匯率以拉大中美貿易順差」等說法,在美國國會和民間都頗有市場。「中國牌」難免再次成為特朗普政府願意打也相對容易打的牌。

就安全領域,傅高義認為也是中美關係中最容易出問題的一個方面。中美兩國發生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圍繞南海等問題產生摩擦的概率還是存在的。

他分析說,儘管特朗普頭一年的施政重點會放在國內,但他會延續奧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政策,這是因為亞太地區在國際經濟和政治版圖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提升所致,對美國的利益至關重要。

金駿遠分析說,特朗普上任第一年的施政重點,對內無疑是國內經濟問題,對外則會是應對「伊斯蘭國」威脅和收拾中東亂局,「亞洲不是他的優先選項」。除非亞洲有需要緊急處理的危機,否則「他應不希望和中國的關係出現太大困難」。

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至關重要

基辛格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指出,不管是民主黨政府還是共和黨政府,美方在遵循一個中國政策方面沒有爭議,損害這一政策不是明智之舉。特朗普時代的中美對話剛剛開始,如把台灣問題作為關鍵問題,既不是合適時機,也不是有效途徑。如因為台灣問題釀成中美之間的重大危機,則將擾亂中美關係的長期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