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了,與痛風和平共處

  一不小心,你找上了我,並且要與我不離不棄,和我相守一生。你每次來,都會豪不吝嗇的送我一份大禮一疼痛!我倒是不用上班了,可是也走不了路了!唉,誰讓我一貫的管不住嘴兒,邁不開腿兒呢?說白了,你是我親自請來的!老話說的對呀:請神容易送神難,你是壓根兒就別想送走的一位神,會一直與我如影隨形,相伴一生!

最近兩年的體檢,我的尿酸水準一直偏髙,可我也沒啥不舒服,於是我把它忽略不計了。直到你第一次大駕光臨,才讓我痛徹心扉,幡然醒悟!醫生開了藥,我無比聽話地按時服用,因為我太想讓你早點兒離開,最好再也別來煩我了,我真有點兒招架不住了。

我知道,因為我的尿酸太高了,不能及時排泄出去,你就悄悄地來給我敲警鐘。但是我保證,我會努力改變我的飲食習慣,你也少來關照我幾次,行不?

以前,我愛吃肉,羊肉串兒、醬牛肉、紅燒肉,還有什麼豬腰子、羊肚子之類的下貨,沒有我不喜歡的,典型的無肉不歡,要是再給來點兒啤酒,那就更爽了。我這身肉就是這麼吃出來的,顯然我的蛋白質是攝入的太多了。

現在,這肉是不能撒開了歡兒地吃了,那可都是蛋白質,這東西在身體裏分解代謝的產物就有尿酸,我這兒還有好多排不掉的呢,怎麼能還往里加呢?動物內臟更是絕對不再吃了!其實,肉類我還是可以吃一些的,一點兒不吃,身體也會缺乏了蛋白質,這也是不行的。缺乏蛋白質時,器官機能就會下降,自然嘌呤代謝的能力也會下降,不利於我控制病情。所以少吃點兒,夠身體用就行了。

還有這啤酒,原來一夏天我都離不它,冰鎮啤酒多爽啊!但是,我實在招惹不起酒精,它會升髙我的血乳酸水平,抑制了腎小管對尿酸的排泄,從而導致我體內血尿酸的升高,到時候,你恐怕就又要來了。現在,別說一瓶啤酒,就是一聽啤酒,都能把召喚你的能力提升5倍!我的天呀!這功能倒真是強大!如今我已經徹底把它戒了!白酒也同樣拜拜了!只要你不來,我可以一口都不喝,順便謝謝你讓我省了不少錢!

我這身肥肉也是夠讓我心塞的。想把體重降下來,就需要少吃多消耗,這樣才能燃燒脂肪。可是脂肪燃燒的過程會產生酮體,.酮體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升高血尿酸水準。不過,好在一物降一物,碳水化合物的攝人可以防止脂肪分解產生酮體,並且有利於尿酸排出,所以像我這樣的胖子,減肥是一定不能減掉主食的!而且主食要用精白米面制做;粗糧以小米、玉米為好,它們的嘌呤含量較低,對於我來說還是很安全的,並且有助於控制體重。

蔬菜和水果是很適合我的,它們普遍嘌呤含量低,但是有那麼幾種蔬菜在你折磨我的時候也是不能吃的,比如菌類、四季豆、豌豆、青豆、菠菜、韭菜、菜花、蘆筍等。水果是各種食物中嘌呤含量最低的,但是也不能任性,吃起來沒夠,只有適量才是正確而有益的。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果一次吃得太多,也會增加你到訪的機會。

你看,我現在是不是長進了不少?只為了自己能少受點兒罪,少承受點兒痛苦,我也是蠻拼的!我如此努力地去瞭解你,努力地改變自己,努力地讓尿酸排出……我這麼努力,今後的日子,你能否答應與我和平共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