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軍漢光今年僅兵推無實兵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台北消息:據台灣媒體12日報道,台軍2017年的漢光演習將不再有實作,僅進行兵棋推演了解戰力,2018年才進行實兵驗證。

據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去年8月25日首次視導漢光演習後表示,現階段的台軍需要一套確認方向、改變文化的軍事戰略,已責成防務部門在今年1月完成初稿。

台軍擬在3月公佈新軍事戰略。過去台軍的「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將改為「建立有效嚇阻與防衛的能量」,其中並強調「多重嚇阻」的防衛能量。

據軍中將領透露,今年將僅在5月進行漢光演習的兵棋推演,了解各部隊的戰力,兵推中所獲得的數據,將用於各軍種年度的操演中,等三軍各級部隊都完成驗證後,才會在2018年進行實兵驗證。

另據台媒《聯合報》消息,根據台當局防務部門傳出的消息指出,不辦實兵驗證的另一個理由是,基於人性與官兵照顧家庭子女考量,考慮每年7月到8月暑假期間,部隊除了基地訓練之外,將不再排定重大演訓,讓官兵有時間陪伴家人子女。

漢光演習是台軍年度最大的演習,驗證執行台海防衛作戰的能力。第一階段是電腦兵棋推演,通常在4月舉行;第二階段是依據兵推結果進行的實兵驗證,通常在8月舉行。

中央社台北12日電 「國防部」擬在3月公布蔡英文就任後要求「國防部」提出的新軍事戰略。今年將首度以蔡英文的新軍事戰略進行漢光演習,事後檢討時間較長,因此將只有兵棋推演,明年才有實兵驗證。

蔡英文上任後多次公開表示,已經要求「國防部」在今年1月完成一套「確認方向、改變文化的軍事戰略」,將國軍的戰略指導原則從過去的「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改為「建立有效嚇阻與防衛的能量」,其中並強調「多重嚇阻」的防衛能量。由於戰略構想改變,今年漢光33號演習將僅進行兵棋推演,到明年再進行實兵驗證。

「國防部」預定在3月公布新的軍事戰略。依據國防法,「國防部」必須每4年公布一次「4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成為未來「10年建軍構想」及「5年兵力整建計畫」策訂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