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觀世界

國際與地區格局調整提速,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與作用攀升,面臨的積極因素大於消極因素

縱觀剛剛過去的2016年,國際形勢亂變交織,「黑天鵝事件」多發,民粹主義潮起,反全球化浪高,加劇了世界經濟和安全困境,增大了國際秩序的不確定性。國際與地區格局調整提速,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與作用攀升,面臨的積極因素大於消極因素。

展望2017年,國際形勢仍將亂變交織,並將步入新階段,會有若干新表現,尤其是歐美可能爆發的「黑天鵝事件」將對國際關係帶來巨大沖擊波。歐洲是否有新的「黑天鵝」飛出,最為惹人注目。民族-民粹主義與反全球化等政治思潮新表現、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大國戰略博弈新態勢、國際安全多重挑戰以及全球治理新動向等,均是國際形勢的重要看點。同時,國際形勢中的「中國變量」仍將是國際關注的焦點。

美歐「黑天鵝事件」衝擊波有多大

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新一屆總統、英國「脫歐」、意大利憲改失敗,成為攪亂歐美的三大「黑天鵝事件」。這一方面顯示出歐美精英階層與草根階層的分裂與對立,揭示西方政治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表明民族-民粹主義幽靈在歐美徘徊。另一方面,也說明民眾藉助社交媒體表達不滿可產生共振和放大效應,並最終通過選票實現求變願望。

「黑天鵝事件」還標誌著西方正在開啟深度裂變的歷史性進程,引發國際關係的分化、改組、調整與重構。歐盟昔日「魔力」不再,美國形象受損,西方軟實力下降。民族-民粹主義推高反全球化浪潮,助長保護主義、排外主義,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對國際政治與安全秩序帶來衝擊。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評論員馬克•馬德爾稱,如果把英國脫歐比作一場政治地震,那麼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則足以造成「北美大陸板塊移動」。特朗普曾宣稱他的勝利將是「英國脫歐超級加強版」。而被稱為「脫歐旗手」的英國獨立黨前領導人法拉奇則稱特朗普當選與英國脫歐都是意義重大的「政治革命」。其影響將不斷展現。

2017年,特朗普如何彌合美國國內的撕裂與對立,如何實現「讓美國再次強大」,將採取哪些確保「美國優先」的經濟、安全與外交政策,這些政策將如何影響國際格局與秩序的演變,都值得關注。特朗普的執政團隊已呈現「富豪+軍人」的鮮明特點,其對外政策會更具「大棒」色彩嗎?是否會因太過保守和強硬加深全球裂痕?若特朗普對外政策帶有過多的民粹主義色彩,會對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造成危害,反過來會繼續削弱美國的國際形象與話語權。

2017年,英國將提出新法案,於3月底之前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預計為期兩年的「脫歐」程序。這場歷史性談判將是一個複雜博弈的過程。英國內閣中「脫歐派」與「留歐派」間的分歧需要彌合,英國最高法院裁決蘇格蘭和威爾士地方政府可介入「脫歐」談判。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發表報告指出,英國脫歐非常有可能以英國失去歐盟單一市場準入權的「硬著陸」形式收尾。但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傑里米•科爾賓提出「脫歐」底線,要求保證英國出口商的歐盟單一市場準入權、持續保護勞工權益等條件,否則工黨會反對「脫歐」進程。英國與歐盟將在「分手費」上討價還價。據歐盟談判團隊的多名核心成員初步估算,歐盟需要向英國索要的賬單總額為400億英鎊(約合3416億元人民幣)至600億英鎊(約合5124億元人民幣)。

包括法國國民陣線主席勒龐在內的歐洲極右翼政客都為英國脫歐和特朗普當選彈冠相慶。法、德、荷都將在2017年迎來大選,意大利反對歐盟的「五星運動黨」和中右翼政黨北方聯盟均大力推動意大利提前在2017年舉行大選。英國脫歐和特朗普逆襲會否給歐洲政壇帶來「示範效應」和連鎖反應,歐洲政壇是否還會飛出新的「黑天鵝」,讓人拭目以待。

不管怎樣,有一點是肯定的,在民族-民粹主義推動下,西方世界的歷史性裂變會繼續深化發展,其對國際格局產生的重大影響也會不斷展現出來。

世界經濟深度調整

與美金融政策帶來新變數

歐美民族-民粹主義潮起的深層原因,在於經濟低迷不振以及老百姓的獲得感很差。2016年,受美聯儲加息、大宗商品價格下挫、地緣政治危局、難民潮、英國脫歐等抑制性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弱於預期,增速低於2015年,且出現若干重大新變化。

一是全球利率處於2008年以來最低點,各國邁入實際負利率時代,全球債務持續膨脹,推高全球債務危機風險。

二是經濟全球化與區域化「逆風而行」,西方貿易保護主義加劇、逆全球化增強;但其實質是對全球化與區域化進程中的利益再平衡,不足以逆轉經濟全球化大勢。

三是國際油價回暖,逐步告別「超低油價時代」,對世界經濟產生正面影響。

四是新興市場國家資金流動性向正常化迴歸,處於近年來最好水平,全球市場對新興市場國家投資信心增強,促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向復甦邁進。

五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近乎夭折;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談判幾無進展,面臨壽終正寢。

六是中國資本、企業、遊客面臨「走出去」良機,但中國的鋼鐵、電子等產品受到更多打壓,中國國際併購環境趨於收緊。

2017年,世界經濟面臨深度調整,全球經濟增長面臨諸多新變數。一是美聯儲加息或使量寬失去空間,給各國金融與財政政策帶來新挑戰。二是美國政府若加大能源開發,可能再次打破供需平衡,將抑制油價。三是美聯儲加息給新興市場帶來金融動盪,影響復甦。四是「美國優先」等貿易政策取向將加劇貿易保護主義,從而衝擊現有多邊貿易秩序。五是國際併購環境因保守主義、保護主義和排外主義的扭曲和損害而更趨嚴峻。六是地緣政治危局、安全困境、難民潮、英國脫歐等抑制性因素仍將帶來負面影響。

大國戰略博弈新態勢

及其對國際和地區格局的影響

2016年,大國戰略博弈三線並進。歐洲東線、西太平洋沿線以及中東衝突地帶的戰略博弈均激烈,並呈現四個特點:

一是美國不得不關注歐洲和中東地區的戰略較量,甚至不得不增加對這兩個地區的戰略投入;

二是大國戰略博弈使國際關係中的軍事因素上升,表現為各方加強軍事部署、增加軍費、擴大軍演、升級戰略武器、加緊研發新式武器、發展軍事關係,尤其是美俄都聲稱要擴充核武庫,這使全球戰略穩定與平衡受到一定衝擊;

三是歐美日對俄關係出現更大溫差。美俄關係緊張,歐俄關係趨緩但歐盟仍延長了對俄製裁,日俄關係有所恢復並達成新的經濟合作協議;

四是中美俄大三角的戰略作用更加凸顯。中俄在反導、網絡安全、南海、東海、極地、敘利亞等問題上相互策應與協作,兩國聯手的同時也尋求與美擴大和加深合作。

在大國戰略博弈加劇背景下,地區格局出現重要新變化。在亞太,菲律賓新總統上臺,實行外交轉向,改善對華關係,不再充當美對華戰略走卒;日韓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美日韓三邊同盟關係拉近;美國批准「2017年財政國防授權法案」,首次寫入美臺高層軍事交流等內容;日本實施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新安保法,向「可戰國」邁出重要一步。

在中東,俄羅斯幫助敘利亞政府軍收復阿勒頗城,並聯手土耳其、伊朗促成敘政府軍與反對派達成停火協議。美國與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國關係出現隔閡,而俄土關係轉圜並簽訂「土耳其流」供氣管道協議;沙特與伊朗斷交併全面展開地區爭鬥;伊朗開啟對歐亞各國的合作關係。

在歐洲,歐盟加強與北約合作,推出十多年來最大規模防務計劃,歐洲議會呼籲建立「歐洲防務聯盟」。

2017年,美俄關係的走向將對大國的三線戰略博弈產生重要影響。特朗普上臺後,美俄關係有可能回暖。克里米亞、烏克蘭、敘利亞三大問題將是美俄關係轉變的三塊試金石。一旦美俄關係回暖,俄的戰略壓力減輕,戰略迴旋餘地將增大,全球地緣戰略博弈有可能呈現「東緊西緩」趨勢。

在亞太,日本有可能加快修憲擴軍步伐,韓國的走向則要看彈劾總統案的審理結果及是否選出新總統。各方仍會重視發展與東盟及其成員國的關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迎來加速推進並達成的良機。

在中東,俄羅斯仍將維持強勢地位,並繼續給敘利亞政府以有力支持。隨著美俄關係改善,各方有可能聯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並取得標誌性成果。美方可能修復與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的關係,但美國與伊朗的矛盾可能上升並激化。沙特與伊朗的地區爭鬥仍將上演。

在歐洲,在美俄關係回暖情況下,烏克蘭、波羅的海三國以及東歐一些國家的疑懼會上升。在對俄關係上,歐洲內部的分歧與裂痕將加深,歐美之間的矛盾也可能增大,並對北約發展造成不利影響。「歐洲防務聯盟」的建立將會變得更加現實而迫切。

國際安全挑戰增大

各方加強應對

一是朝核問題與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問題可能使東北亞安全局勢繼續處於緊張之中。

二是恐怖主義肆虐各地。「伊斯蘭國」在主戰場不斷受挫後,將加強推行「外線擴張」,把恐怖襲擊擴散到四周各地。中東仍將是暴恐襲擊多發地帶。歐洲仍面臨近10年來最大恐怖威脅。恐怖組織趨向創建自營加密社交APP,更多利用「暗網」搞恐怖主義。各方將採取新舉措不斷加強反恐,大國間的反恐合作有可能取得積極進展。

三是難民、移民問題繼續發酵。歐盟仍將收緊難民政策,加強邊境限制與管控,「歐洲邊境及海岸警衛隊」將發揮更大作用,仍將動用北約打擊偷渡,並加強難民遣返工作。聯合國宣佈,2016年有超過5000人在試圖通過地中海偷渡到歐洲的過程中死亡,遠超2015年的3771人。歐盟將斥資一億歐元成立新的非洲援助基金,以抑制從非洲通過地中海前往歐洲的難民潮。2017年這一數字會大幅下降嗎?

四是網絡與信息安全更加突出。多國個人和敏感信息遭洩露依然嚴重。物聯網的安全漏洞會更加引起重視。美國已公開將網絡攻擊作為一種作戰手段,宣佈要對「伊斯蘭國」發動網絡戰,謀劃對俄發起「前所未有的網絡祕密行動」,報復其所宣稱俄方通過黑客行為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行為。這將使網絡戰愈演愈烈。2017年通過黑客行為干預總統選舉的「故技」會在其他國家重演嗎?

五是全球公共衛生和其他安全挑戰猶存。2016年,寨卡病毒在近60個國家和地區傳播,亞洲一些國家暴發禽流感疫情,各地災難頻發,致損嚴重。2017年,世界仍將面臨疫情、災情等非傳統安全的挑戰,各方需做好應對準備。

中國繼續發揮全球治理獨特引領作用

2016年中美帶頭批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170多國簽署,60多國批准。但特朗普上臺將帶來新變數。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法國不允許任何人或國家質疑巴黎氣候協議。」《巴黎協定》會得到認真落實嗎?

聯合國作為全球治理最重要最權威的平臺能否發揮更大作用?聯合國要得到美國新政府的支持與合作頗有難度。通過積極磋商,說服美國政府及美國國會部分議員看重和支持聯合國,是聯合國新祕書長古特雷斯面臨的一大挑戰。

2017年,國際關係中「中國變量」將格外引人注目。中共將召開十九大,凝聚黨心軍心民心,指導外交工作,加強自身的「聚變」應對西方的「裂變」,以更大的戰略定力和民族自信發展好自己,以紮實的全方位外交營造有利的國際環境與戰略態勢。

中國將在國際上繼續弘揚多邊主義,團結國際社會大多數,謀求共同安全與共同發展,深化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及合作共贏等先進理念,穩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世界的互聯互通,擴大各層面各領域「朋友圈」和「共命運」夥伴群,引領國際關係健康發展。

中國將精心籌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兩大主場外交,為推進全球治理提供新的動力和方案,發揮獨特而重要的引領作用。

新年伊始,中國外交的好戲即將上演,讓我們翹首以待!

(陳須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