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借「一帶一路」深化經貿領域合作

【中新社南寧2月12日電】「『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廣西對外開放的程度正在不斷提高,這為進一步推動桂台兩地的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帶來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廣西壯族自治區台辦主任李東興表示。

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聯的省區,也是大陸與台灣開展經貿文化交流較早、較活躍的省份之一。李東興表示,近年來廣西與台灣的合作交流成效顯著,桂台兩地在產業投資、經貿、人文交流等領域都開展了全面的合作,人員往來日趨緊密。

據廣西官方數據,目前廣西已累計批准台商規模以上投資項目近1700個,合同金額超過100億美元;兩地產業合作涉及旅遊、農業、輕工、電子、汽配、化工、房地產等領域;廣西14個設區市均有台資企業或產業園,涉台經濟園區達21個,涉台園區正在穩步建設。

廣西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韋朝暉分析稱,台資企業逐步在桂形成了食品加工、電子科技、旅遊、農業等優勢產業鏈和產業集群佈局,桂台合作投資地區和領域不斷擴大。

在廣西南寧,台資企業已發展至314家,形成以富士康、統一等台企為龍頭的加工產業集群。在廣西北部灣經濟區,以台灣電子信息產業園建設為主的電子產業集群已經形成,積極加強與寶島內外企業進行產業合作;桂林旅遊業成為台企投資最集中的領域,在桂林4A、3A級景區中,台資企業佔據「半壁江山」。

農業是桂台合作一大亮點。目前,廣西玉林市已成為台商投資農業的新窪地,落戶其中的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當前已簽訂合作項目27個,項目總投資逾70億元人民幣。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台灣企業提供巨大的市場商機、貿易投資便利與制度保障、有利於其立足兩岸開展國際佈局。「廣西是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區域,應該成為兩岸產業合作與‘一帶一路’建設結合的重要支點與門戶。」

廣西連接東盟和大陸市場的優勢,也吸引了東南亞台商的目光。據廣西社科院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廣西崇左市共有17家東南亞台商。

韋朝暉認為,桂台未來可在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中,利用越南勞動力、東盟國家和廣西豐富的原物料及廣西良好的環境,開展加工貿易、物流、電子商務等產業合作,建立東盟市場與大陸市場的產業連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東盟自貿區昇級版建設。

廣西商務廳港澳台處處長張思奇說,廣西未來將採取系列措施深化桂台產業合作,其中包括推動台灣水果直郵廣西業務試點,加強桂台兩地企業在跨境電商領域合作,推動加工製造業攀昇。

張思奇表示,廣西當前正在實施「加工貿易倍增計劃」,鼓勵和引導桂台兩地企業開展以電子信息、現代裝備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高新技術產業為重點的加工貿易產業領域深度合作,推動兩地產業融合發展,共同開拓東盟市場。

台:參與WHA 仍在爭取支持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傳醫界人士憂心因兩岸情勢低迷,台灣今年恐無法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對此表示,今年仍將全力爭取支持,盼持續以務實、有意義的方式參與並做出貢獻。

有媒體引述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說,今年台灣無法如期出席WHA,「已是圈內普遍看法」;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給台灣的邀請函中加註「一中原則」框架,已可看出中共的小動作。

對此,外交部回應表示,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預計將在5月22日至31日召開,WHO秘書處按例於3月間陸續寄發WHA邀請函。

外交部說,今年台灣仍將全力爭取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支持,盼能再度受邀出席WHA,持續以務實、有意義的方式參與並做出貢獻。

中國海軍遠洋訓練 台:嚴密監控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解放軍南海艦隊進行遠洋訓練,編隊將赴南海、東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總統府」今天表示,國防部與國安團隊嚴密監控,各項國防安全上應部署、整備的因應措施都確實到位。

中國遼寧號航艦編隊日前才剛結束繞台航行演訓,中國解放軍報昨天報導指出,南海艦隊進行遠洋訓練,編隊將赴南海、東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演習中將會「沿途帶動南海艦隊航空兵、西南沙守備兵力和東海、北海艦隊部分兵力,參加對抗演練」。

解放軍這次的遠洋訓練編隊包含海軍南海艦隊「長沙」(052D型)、「海口」(052C型)號2艘飛彈驅逐艦,以及「駱馬湖」號綜合補給艦(903A型),10日已從三亞出發。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於相關的軍事動態,國防部與國安團隊都有嚴密的監控,並且全程、即時的掌握最新情勢,而各項國防安全上應部署、整備的因應措施,也都確實到位,可以保障國家安全無虞,請國人放心。

台北馬拉松競賽一男跑者遭馬達砸傷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台北消息:台北12日舉辦馬拉松競賽,一名男性跑者行經麥帥二橋時,遭重達10公斤的馬達砸中受傷送醫。台北市工務局坦承將負起後續賠償責任。

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當天早上在台灣「總統府」前開跑,計有近3萬名跑者參加。

據報道,一名男跑者當天經過麥帥二橋時,掉落的馬達直接砸中其頭部。他當場倒地,血流不止,被送往醫院治療,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台北市工務局指出,會負起後續傷者醫藥費等責任。工務局表示,掉落的馬達是橋樑例行檢修時,讓維修車可以移動的裝置,固定在橋下鋼結構維修平台上,重量約10公斤,因年久失修掉落,造成跑者受傷。預計2月底前將汰換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