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執意打造邊野古基地用意何在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近些年,日美兩國政府首腦但凡會談,都會提到邊野古基地的建設問題。

日美兩國政府為何堅持建設邊野古基地?邊野古基地真的只是普天間機場的替代設施嗎?沖繩媒體和民眾披露的相關資料顯示,日美兩國政府欲將邊野古打造成為融陸、海、空作戰功能為一體、具備快速反應作戰能力的大型綜合性軍事基地。

邊野古位於沖繩本島中部東海岸,現有駐日美軍施瓦布營地和配套彈藥庫。《琉球新報》披露,根據日本防衛省製作的邊野古基地設計圖,基地佔地205公頃,約四分之三由填海造地而成,費用初步估算約需2000億日元(約合17.6億美元),由日方承擔。

根據基地設計圖,美軍將鋪設兩條1800米長飛機跑道,跑道北側分佈停機坪、倉庫、燃料庫、燃料輸送棧橋和其他配套設施。基地建成後,普天間機場的美軍「魚鷹」運輸機將配備至此,而美軍首次在海外部署的F35-B戰機也可能從山口縣岩國基地飛來。

根據沖繩媒體披露的資料,相比普天間基地,邊野古基地將增添一些強化設施,包括新建裝彈區和一個長270多米、可停靠「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的泊位。

沖繩反基地訴訟團體從美國軍方資料中得知,早在2006年日美兩國政府就搬遷普天間基地達成協定之前,美軍就要求在邊野古建設戰機彈藥裝填區和長214米的軍艦泊位,然而雙方在公開的最終協議中向沖繩民眾隱瞞了這一細節。

邊野古東北側的大浦灣是一個較深的港灣。新基地大型泊位就建在靠近大浦灣一側。日媒披露,50多年前,美軍曾計劃在大浦灣建軍港,後迫於沖繩民眾反對未能如願。此次邊野古基地建設實際也「激活」了美軍「大浦灣軍港」計劃。

《沖繩時報》曾援引美國政府內部消息報道說,美軍還計劃在邊野古基地配備高速運輸船,這將提高駐沖繩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機動能力,使其可以從邊野古直接登船,增強在亞太地區的快速反應能力。

普天間機場的航空部隊轉移到邊野古基地後,將與毗鄰的美軍施瓦布軍營、漢森軍營的部隊實現一體化。目前,普天間機場的美軍戰機在嘉手納機場裝填彈藥。而邊野古基地彈藥裝填區建成後,存放在邊野古彈藥庫的導彈等將可直接在新基地裝填。

新基地在滿足兩棲攻擊艦這樣的大型艦艇靠岸條件後,駐沖繩美軍的陸、海、空作戰力量最終將能匯集到邊野古基地,使其成為將來駐日美軍最重要的作戰前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