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軍方稱朝鮮試射一枚彈道導彈 美日領導人就朝鮮試射導彈表態

【本報綜合】韓國軍方12日消息稱,朝鮮當日在平安北道一帶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試射一枚彈道導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正在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朝鮮試射導彈一事作出表態,同意加強合作應對。

韓軍方:做好應對措施

中新社首爾2月12日電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指出,當日7時55分許,朝鮮在平安北道方峴地區發射導彈,導彈飛行距離約為500公里。韓軍方目前正在分析導彈類型,軍方將密切關注朝方動向,做好應對措施。

韓聯社報道稱,軍方消息人士認為,從導彈射程推測,該導彈並非洲際導彈,很可能是對「蘆洞」導彈或「舞水端」導彈進行了改進。

韓國政府於當日9時30分許召開國家安保會議,商討應對方案,並通過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朝鮮發射行為。

目前,朝鮮官方尚未發表發射導彈的相關消息。

美日領導人表態加強合作

中新社華盛頓2月12日電  佛羅里達州棕櫚灘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正在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11日晚舉行聯合記者會,就朝鮮試射導彈一事作出表態。

據韓國媒體報道,朝鮮當地時間12日7時55分許在平安北道方峴地區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試射一枚彈道導彈。這是朝鮮在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首次進行導彈試射活動。

在試射一事發生數小時後,特朗普與安倍晉三在特朗普位於棕櫚灘的私人俱樂部內舉行聯合記者會,就此事作出簡短表態。整個發佈會持續時間不超過3分鐘,兩人沒有接受記者的提問。

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表示,朝鮮的試射行為「絕對不能被容忍」,並呼籲朝鮮全面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的有關決議。安倍晉三還表示,他與特朗普同意加強合作,鞏固同盟關係。

特朗普的表態更加簡短,僅有一句話。他說,「我祗想讓每一個人都清楚地知道,作為盟友,美國將百分之百地支持日本。」

本月10日,特朗普與安倍晉三在白宮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聯合記者會。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將與日本合作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特朗普稱,應對朝鮮的導彈威脅和核威脅是他優先考慮的事項。

特朗普與安倍晉三10日下午共同前往佛羅里達州,並共進晚餐。11日上午,兩人在特朗普的高爾夫俱樂部打了一場高爾夫球。

分析指並非洲際導彈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 據韓媒報道,韓國聯合參謀本部12日表示,當地時間當天上午7時55分許,朝鮮在平安北道芳峴一帶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型號不詳的彈道導彈。該導彈飛行了500多公里,韓美軍方正精密分析相關信息。韓國緊急召開國家安保會議,強調應採取強硬的應對措施。美、日發表聯合聲明,指美國「百分之百」站在日本身後。

中國新聞網12日報道,韓國軍方一消息人士表示,從導彈射程來看,該導彈並非洲際導彈,很可能是「蘆洞」導彈或「舞水端」導彈的改良型。也有猜測認為,朝鮮此次有可能是利用洲際導彈發動機發射了「舞水端」導彈。澎湃新聞12日引述韓聯社報道,目前韓聯參正在分析此飛行物是否為射程在3000公里以上的「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並密切關注朝鮮會否進行追加發射。

新華網12日報道,截至目前,朝鮮方面尚無此次導彈發射的相關報道。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當天上午緊急召開由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主持的國家安保會議,研究對朝試射導彈的應對措施。中新網報道,韓國政府有關人士介紹,會議強調朝鮮此次「射彈」明確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政府和國際社會應採取強硬的應對措施。

韓聯參稱,朝鮮此次發射彈道導彈是再一次違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挑釁行為」,意在炫耀其核導能力,並為應對美國新政府對朝強硬政策基調進行「武力示威」。韓國軍方也認為,朝鮮在第3次核試驗實施4周年之際發射彈道導彈是為炫耀核導能力。

澎湃新聞引述俄媒報道,在朝鮮發射彈道導彈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聯合聲明,特朗普說美國「百分之百」站在日本身後。安倍則表示,朝鮮發射導彈的行為「完全無法容忍」。報道稱,此項簡短的聯合聲明並不在特朗普與安倍的議程之中。

澎湃新聞報道,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朝鮮韓國研究中心研究員郭銳分析指,金正恩之所以在這個時機選擇發射導彈,很有可能是因為他認為特朗普的亞太政策已經基本成形,因此是時機與其開始接觸。

報道指出,如果此次發射最終被核實為「舞水端」導彈,將是朝鮮今年第1次試射這一類型的導彈。

據悉,「舞水端」導彈射程超過3000千米,可覆蓋美軍關島基地。朝鮮2005年宣佈成功研發「舞水端」導彈,2007年實戰部署。去年4月15日,朝鮮首次發射該導彈,但導彈在空中爆炸,其後4、5月間,朝鮮又3次試射該導彈,均告失敗。6月朝鮮再連續發射兩枚該型導彈,其中一枚成功飛行了約400公里,高度超過1000公里,被美方視作朝方技術獲得大幅提升。朝鮮其後10月15日再次進行中程彈道導彈的試射,以失敗告終。新華網指出,聯合國安理會分別於去年3月2日和11月30日通過涉朝鮮的第2270號和第2321號決議,譴責朝鮮進行核試驗,要求朝鮮放棄核武器和導彈計劃,並決定對朝鮮實施新制裁措施。

此前,韓聯社本月3日報道,訪問韓國的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在會見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時強調,美國以壓倒性態勢有效反制一切核攻擊,對朝釋放強烈警告信號。4日,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援引《勞動新聞》報道稱,當今朝美實力格局發生重大變化,而加劇局勢緊張的主謀正是美國,因此需要美國先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