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士:桂臺深化產業合作促兩岸共享「一帶一路」機遇

【新華社南寧2月13日電】「廣西可以充當紐帶角色,深化桂臺產業合作,促進兩岸共享‘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日前,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一帶一路」與桂臺合作研討會上,廣西社會科學院院長李海榮說,深化產業合作是大陸與台灣共享「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的重要基礎和媒介。

長期以來,東南亞是台灣的重要經濟貿易合作夥伴。廣西正積極打造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中國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和「一帶一路」有機啣接的重要門戶,其獨特區位、資源條件和生態環境,在促進兩岸產業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前秘書長邱進益認為,廣西是通向東南亞的重要窗口,通過深化桂臺產業合作,把合作空間拓展至東南亞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具有廣闊前景。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台灣企業提供巨大的市場商機、貿易投資便利與制度保障,有利於其立足兩岸開展國際佈局。「廣西是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區域,應該成為兩岸產業合作與‘一帶一路’建設結合的重要支點與門戶」。

廣西壯族自治區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東興表示,桂臺加強產業合作,推進一批臺字號園區(平臺)建設,通過臺商吸引臺商、介紹臺商、引入臺商,形成產業集聚效應,將發揮桂臺產業合作的優勢,共同開拓東盟市場。

馬英九訪紐約 僑界將舉辦歡迎餐會

【中央社紐約12日專電】前「總統」馬英九將訪紐約,僑界3月3日將在法拉盛以餐會歡迎。僑務委員童惠珍及前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林映君等期待僑胞踴躍出席,不少僑胞也希望一睹小馬哥風采。

馬英九卸任後,2月28日到3月11日訪問美東3大城,包括紐約、波士頓、華府。首站紐約行程除安排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外交關係協會(CFR)等智庫以及紐約大學外,會見僑界是另一重點。

僑務委員童惠珍、王金智、胡慶祥、戴松昌等人發起歡迎餐會,目前計有紐約中華公所、費城中華公所、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台灣同鄉聯誼會、美華民主正義聯盟、國際婦女慈善協會等約30個僑團參與。

國民黨失去政權,歷經總統大選換柱風波,加上黨主席選舉即將登場,不少海外僑胞心急如焚,也對馬英九來訪多所期待。

童惠珍等僑領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餐會籌辦情形,希望支持馬英九的僑胞、留學生踴躍認桌參與,用最大熱情與溫暖歡迎前總統來訪。

林映君指出,各方對馬英九的評價,歷史自有論斷;但馬英九任內讓兩岸關係、美台、日台關係處於最和諧狀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雖被誤解為「傾中」,但只要對台灣有利,馬前「總統」依舊勇往直前。

傳核廢料放連江縣  陳雪生:用生命抗爭

【中央社臺北13日電】連江縣出身的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今天表示,絕對反對台電設置核廢料集中式貯存設施,「會用生命跟它抗爭」,請台電打消這個念頭。

聯合報報導,台電去年提出在無人島設置集中式貯存設施方案,獲經濟部贊成,經半年調查,台電篩選出4個候選場址。據瞭解,這四個無人島候選場址分別落於基隆市、金門縣、連江與澎湖縣轄區內。

基隆出身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基隆目前有4個較大的島嶼,其中基隆嶼距離基隆市區太近,不建議考慮將核廢料放在這裡,而北方三島距離基隆有一段距離,但都做為生態保育區,適不適合做為核廢料貯存場,必須還要再做考慮。

陳雪生說,絕對反對設置核廢料貯存場,「會用生命跟它抗爭」、「用命跟它玩」,請台電打消這個念頭。

金門選出的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說,按照核廢料處理辦法,台電要設計核廢料貯存場需要進行公投,但台電以「中繼站」為名鑽漏洞,未來除了將持續監督台電外,也將修法把這個漏洞補起來。

2020「總統」大選  詹啟賢:我願意當參選人

【中央社臺北13日電】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國民黨前副主席詹啟賢今天表示,他宣佈參選當天就說要放眼2020總統大選,「我願意當那個參選人」,他認為黨主席、總統一氣呵成最好。

詹啟賢中午接受Yahoo TV「彭博士觀風向」直播節目訪問,面對網友犀利提問,包括黨產、黨主席選舉、同性婚姻、Uber、藍皮綠骨等問題,詹啟賢都有問必答。

面對外界對於爭搶黃復興、本土派選票,詹啟賢說,他不掉入這種思維,這是過去的思維,國民黨最大的價值就是多元包容,不能多元包容,國民黨在台灣的意義不大,他也認為,黨主席選後能不能整合這個黨是最重要的,「我有這樣的條件」。

詹啟賢說,他宣佈參選黨主席當天就說了,要放眼2020年總統大選,「我願意當那個參選人」,他認為,黨主席和總統一氣呵成效果最好,希望其他參選人有一樣的決心和志向。

詹啟賢說,或許吧,「如果用這個角度期待我,讓他失望了」。他當時完全按照專業醫療處理,沒有政治考量,他相信,重大時刻保持誠信、正直,才是現代政黨或國家領導人的特質,大部分的國人也希望有這樣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