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升級版

新年伊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瑞士,在推進中瑞雙邊關係的同時,高擎多邊主義旗幟,積極開展對國際組織的「總部外交」,站在「歐洲屋脊」,登上全球治理中心舞臺,發出時代強音,引領世界前進方向,充分展現出「應勢而為和勇於擔當的領導力」,在歐洲中心地帶刮起一股強勁而和煦的中國外交旋風,贏得各方高度讚譽。

1月18日,習近平出席了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萬國宮舉行的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在聯合國的中心舞臺上第二次就人類命運共同體問題發表專門演講。2015年9月30日,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發表了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演講。與之比較,此次在日內瓦萬國宮的演講堪稱打造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升級版,賦予了更多新內涵和新特點。

習近平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個時代命題進行了深刻的哲學思考和縱深的歷史考察,從而使這一升級版更具哲學和歷史高度,更富哲理和歷史根基。

習近平首先提出了哲學之問,即「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並為回答哲學之問而進行歷史之思,即「我們從哪里來、現在在哪里、將到哪里去?」旨在為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描繪藍圖,為國際體系變革與完善指明道路。

以歷史問題為先導,通過回顧最近100多年的歷史,習近平得出令人信服的歷史性結論,即全人類的共同願望就是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其根本目的就是為了滿足全人類的共同願望,就要完成好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使命,就要繼續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松跑道上奮勇向前。換言之,離開了和平與發展,就背離了全人類的共同願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無從談起。各方在這一點上很容易達成共識。

以現實問題為導向,演講把大家帶入到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時期,強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同時也指出人類在當今世界正面臨多重挑戰,其中包括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持續蔓延。這使得人們認識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要抓住機遇,乘勢而為,又要直面挑戰,共同應對。

以未來去向為思考,習近平認為霍金先生關於「平行宇宙」的猜想仍然是個未知數,使大家清醒地認識到「宇宙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他強調,地球是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家園,珍愛和呵護地球是人類的唯一選擇。他呼籲,大家要為子孫後代負責。這實際上意味著,呵護地球家園,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通過以上論述,習近平從歷史和哲學的高度,並結合現實問題和未來思索,以史明理,以理服人,順理成章提出了當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即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實際上,這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宗旨和動因所在。

把中國方案建基於公認的國際秩序原則,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並結合日內瓦多邊外交精髓加以闡釋,引發共鳴。

習近平指出,從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的平等和主權原則,到150多年前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從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到60多年前萬隆會議宣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國際關係演變積累了一系列公認的原則。這些原則應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

日內瓦多邊外交的精髓和成功之道就在於,堅持了主權平等、和平和解、法治正義、開放包容和人道主義的原則和精神。而這也構成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習近平結合日內瓦多邊外交的精髓對這些基本遵循的內涵進行闡釋,可謂匠心獨運,很容易獲得認同。

關於主權平等,習近平強調,其真諦在於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內政不容干涉,都有權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關於和平和解,習近平強調,溝通協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談判是解決衝突的根本之道。關於法治正義,習近平強調,法律的生命在於付諸實施,各國有責任維護國際法治權威,依法行使權利,善意履行義務。法律的生命也在於公平正義,各國和國際司法機構應該確保國際法平等統一適用,不能搞雙重標準,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真正做到「無偏無党,王道蕩蕩」。關於開放包容,習近平強調,不能搞「一國獨霸」或「幾方共治」,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關於人道主義精神,習近平強調,我們應該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精神,為身陷困境的無辜百姓送去關愛,送去希望;應該秉承中立、公正、獨立的基本原則,避免人道主義問題政治化,堅持人道主義援助非軍事化。

提出了升級版的「五位一體」行動方略,體現出中方對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識得到強化和昇華,並根據國際形勢變化「對症下藥」。

在2015年的聯大講壇上,習近平首次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位一體」行動方略。其內涵十分豐富,主要內容是:政治上,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安全上,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經濟上,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人文上,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生態上,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這次在日內瓦萬國宮,對「五位一體」行動方略,習近平在一脈相承的同時,進行了全面升級和更新,使之以嶄新面貌面世,更具戰略高度和思想魅力,也必將更具能見度和感召力。其內涵更加豐富,主要內容是:政治上,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安全上,堅持共建共用,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經濟上,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人文上,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生態上,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這就形成了以「五個世界」來支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架構和實踐指南。

比較而言,升級版的「五位一體」方略包含了諸多新意和亮點。在建設一個和平的世界方面主要有:導致大國衝突的「修昔底德陷阱」是可以避免的;大國對小國不要搞唯我獨尊、強買強賣的霸道;把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在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方面主要有:鄰居出了問題,不能光想著紮好自家籬笆,而應該去幫一把;建立全球反恐統一戰線;動員全球力量有效應對難民危機;中國決定提供2億元人民幣新的人道援助,用於幫助敘利亞難民和流離失所者。在建設一個繁榮的世界方面,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社會生產力、釋放社會創造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搞貿易保護主義是畫地為牢;經濟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不能因噎廢食;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在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方面主要有: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文明差異應該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在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方面主要有:傷害自然最終將傷及人類;不能用破壞性方式搞發展;應該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要宣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平衡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不能讓《巴黎協定》付諸東流。

將中國方案與聯合國的崇高事業進行全面對接,將中國自身努力與國際組織和機構的重點工作實現高度契合,通過弘揚多邊主義和加強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和聯合國偉業的共同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滿足全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中國方案是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的傳承和創新,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是中國方案的基本遵循和創新基礎。中國方案的「五位一體」行動方略與聯合國的重點工作高度契合。

在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中國和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完全可以結成「同呼吸、共命運」的夥伴。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願同中國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理想。習近平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會見陳馮富珍總幹事時表示,中國歡迎世界衛生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健康絲綢之路」。中國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援助發展中國家等方面加強協作,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作出努力。

中國方案凸顯中國角色和中國貢獻,引起舉世關注和期待,受到各方歡迎和讚譽。

國家軟硬實力增強,中國在世界事務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愈發突出,國際話語權不斷提升,思想領導力和方案推動力也隨之俱增。中國發展道路的外溢效應和示範效應增大,愈發具有世界意義。中國的國際領導力近些年來收穫更多認同和稱讚。

習近平在日內瓦的演講高屋建瓴,展現了大國領導人氣度,體現了胸懷天下的情懷。他站在全人類高度思考世界未來走向,繪就藍圖,指引航向,明晰路徑,有的放矢。正因為如此,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隨後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發人深省。長期以來,中國是聯合國的忠實支持者。今天,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振奮和鼓舞了人心,為聯合國推進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事業提供了巨大動力。聯合國高度讚賞中國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巨大貢獻。與會人士交口稱讚習近平主席對人類社會發展潮流的前瞻性思考,認為中國正在成為國際體系變革中最積極的因素,以及推動全球治理改革中最活躍的動力。

最後要指出的是,中國方案理應引起各方的共鳴和支援。各方應積極做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支持者、建設者,並相互結成同舟共濟、共贏共用的同路人和好夥伴。而中方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將進一步聯結遍佈全球的「朋友圈」。

(陳須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