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遊覽車現重大傷亡車禍 國民黨團籲徹查事故原因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13日晚又發生一起造成重大傷亡的遊覽車車禍事件,截至目前,車禍已致33死11傷。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呼籲執政當局徹查事故原因。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國道5號」接「國道3號」南下車道13日晚9時許發生嚴重車禍,現場警消指出,一輛由「蝶戀花旅行社」承辦的武陵農場賞櫻團遊覽車,傍晚結束行程準備北返時,疑車速過快翻落邊坡,造成嚴重傷亡,最新數字為33人死亡,11人受傷,其中有傷者傷勢不穩。

針對此次遊覽車重大傷亡車禍,國民黨團14日表示,交通部門相關單位應徹查事故原因,同時全面檢討是否落實執行遊覽車人與車管理的相關規定,包括遊覽車檢驗紀錄、司機工時檢查,當局近來為救觀光大推旅遊,交通部門也要嚴格把關。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說,希望交通部門針對這次事件,徹查到底哪些環節出現疏漏,這次事件交通部門責無旁貸,要做好管理責任,另外還要重新檢討司機的工時,駕駛工時何時開始計算都要重新討論,旅遊的品質也該加強。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呂玉玲說,蝶戀花旅行社的行程安排很有問題,司機工作十幾個小時,即便中間有休息時間,他還是在待命中,這部分蝶戀花旅行社要負最大責任。交通部門要去了解其他旅行社的一天往返行程,司機的工時、遊覽車條件都從嚴檢查,另外對遊覽車車齡、拼裝車要加強檢查,不能只在監理站檢查,現在到了春季旅遊旺季,相關單位不能忽視這個問題。

國民黨團還指出,去年有民進黨立委提出「取消12年車齡限制」修法提案,國民黨團表達反對,交通部門對此應加以重視。此外,國民黨籍立委研擬修法強制旅行業者必須執行旅客行前的逃生模擬措施。

另據報道,台「立法院」14日上午舉辦院會頻道開播記者會,由於13日晚發生遊覽車嚴重車禍,主辦單位主動撤下所有慶祝花籃,原本預定的切蛋糕儀式也取消,又適逢西方情人節,院長蘇嘉全原本打算送在場者每人1朵玫瑰花,主辦單位也決定取消。

當天記者會致詞前,蘇嘉全還率朝野「立法院」黨團,為遊覽車車禍罹難者默哀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