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或4月訪日 磋商擴大貿易和投資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4日透露,日美兩國政府正朝著美國副總統彭斯4月訪日的方向展開協調。彭斯將與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舉行經濟對話,磋商擴大貿易和投資等事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首腦會談中就新設經濟對話框架達成了協議。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經濟對話由麻生和彭斯掛帥。為發展日美經濟關係,雙方將就以下三點展開磋商:(1)財政和金融的宏觀經濟政策,(2)基礎設施和能源等領域經濟合作,(3)有關雙邊貿易的框架。

麻生14日出席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介紹稱「決定就加強貿易和投資關係,以及經濟領域合作等廣泛領域展開討論」。他表示具體內容將在特朗普政府的部長人事獲得國會批准、各種條件成熟後,「在日美間實施協調」。

麻生還指出外匯政策將在兩國財長間框架下「和以往一樣進行對話」,有意將其與經濟對話分開對待。

安倍與特朗普已經達成協議,每逢均出席的國際會議,都將舉行首腦會談。預計兩人將在5月意大利西西里島舉行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會談。目前設想的是日美將在此之前實施經濟對話,在首腦會談中確認已磋商的內容。

此前,當地時間2月10日,安倍晉三在白宮與特朗普進行了約100分鐘會談,就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與經濟關係達成共識。雙方還就在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美國副總統彭斯間新設對話框架,在財政政策、金融政策、貿易與投資等廣泛領域啓動一攬子磋商達成了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