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將與多個部門開會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舉行議,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會後向傳媒表示,選管稍後將邀請廉政公署、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開會,商討選舉事務,又與印務局代表開會,了解選票印刷事宜。

唐曉峰表示,選管會稍後將分別約見廉政公署、治安警察局和司法警察局領導或代表舉行工作會議,就各部門的職能,選舉期間工作交換意見。

選管會冀與廉政公署緊密溝通,一旦發現選舉違規行為,廉政公署即時展開調查。按照選舉法,選管會、廉政公署和治安警察局均負責處理輕微違反的行為,選管會希望與治安警察局商討處理方法,就競選宣傳期和投票日的街道、交通秩序等問題溝通,確保宣傳期和選舉日工作暢順;選管會也會與司法警察局討論選舉期間出現刑事犯罪行為時,如網上誣告或抹黑行為等,了解司警進行的偵查措施。

印務局負責選票的印刷工作,選管會會邀請該局代表就選票的印刷數量及其他相關事宜進行會晤。在昨日會議上,選管會了解提名委員會的組織程序。按照選舉法規定,提名委員會有權提出候選名單。每一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應為最少有三百及最多五百名為有投票資格的選民成員。提名委員會需依法提交相關證明文件,向選管會提出確認其合法存在證明的申請,選管會就證明或拒絕證明其合法存在作出決定。若選管會依法作出拒絕證明提名委員會合法存在的決定,提名委員會的受託人可向終審法院提起上訴。

唐曉峰稱,選管會計劃與傳媒座談,就傳媒在選舉期間的採訪或報道事宜,解答傳媒的疑問,待選管會訂定指引後,會在適當時間組織座談會。選管會稍後將在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地下設置選管會辦事處,方便市民了解選舉資訊,並於選舉程序開展後,方便有意參選者辦理手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