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達爾港開航馬六甲建港 中國打通海權「任督二脈」

據媒體報道,中資瓜達爾港正式啟用不久,中國又將參與建造另一重要港口馬

來西亞皇京港,而這一港口的建成,將取代新加坡港成為地區最大的港口,並將使中國擺脫對新加坡港口的依賴。有分析稱,皇京港的建成,第一個功能,是進一步破掉馬六甲海峽對中國的鉗制。印度媒體不無擔憂地稱,中國龍不僅來到了印度洋,還從經濟上深入了所有南亞國家。

中馬合建馬六甲海峽最大港口

據11月18日中國電建集團官網披露,由該集團總承包的馬來西亞馬六甲皇京港.深水補給碼頭奠基儀式已經於10月19日在馬六甲舉行了。

該港位於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間的馬六甲市,距離吉隆坡不到150公里,由三個人造島和一個自然島嶼組成,占地1366英畝,按照規劃第一島將建造旅遊、文化遺產及娛樂區,第二島將建成物流中心、金融、商業、補給與高科技工業區,第三島為綜合深水碼頭及高科技海洋工業園,第四島則為碼頭、臨海工業園。整個皇京港開發將於2025年完成,其中深水港建設預計最快將在2019年竣工。

以規模計,該港建成後將取代新加坡成為馬六甲海峽的最大港口,這首先意味著馬六甲海峽地區港口之間的競爭出現了此消彼長的新變化。馬六甲海峽是世界航運要衝,處在印尼蘇門答臘島和馬來半島之間,西北端連接緬甸海,東南端連接南海,全長約1080公里。由於該海峽處於赤道無風帶,因此全年風平浪靜的日子很多,加上海峽底質平坦,多為泥沙質,水流平緩,這種先天的自然條件和優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來往商船大部分要經過這裏。

馬六甲海峽因為著名古城馬六甲而得名,也就是正在建設的皇京港的所在地。馬六甲城曾是世界名城,由於1824年英國和荷蘭簽署協議,新加坡正式成為英國在遠東的殖民地,馬六甲的貿易和航運地位逐漸被新加坡取代。到今天,新加坡港的吞吐量排在世界第三,而馬六甲港則遠遠落後,即便在馬來西亞國內,它也輸給同為馬六甲海峽沿岸港口的巴生港。而皇京港的建設,是馬六甲恢復榮譽的歷史性機遇,也意味著本地區港口之間的競爭出現了新態勢。

破掉馬六甲海峽對中國的鉗制

目前,馬六甲海峽占了世界海上貿易1/4的份額,世界i/4的運油船經過馬六甲海峽,這一數量是經過蘇伊士運河的3倍、巴拿馬運河的5倍。中國的能源特別是石油,主要來自於中東,而原_從中東運到中國,必須穿過馬六甲海峽,所”以中國是馬六甲海峽第一大使用國。

每天經該海峽的船隻中有60%來往中國,中國進口石油量的80%以及進出口物資的50%要經過海峽。而海峽由沿岸的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共管,在過去很長時間裏,中國對這一區域的影響非常有限,一旦出現沿岸國家政局變動、戰爭等不可預知的風險,將給中國的能源安全帶來極大的隱患,這就是所謂的「馬六甲困局」。

可以說,馬六甲海峽直接扼住了中國經濟發展的能源大動脈與咽喉。分析稱,皇京港的建成,第一個功能,是進一步破掉馬六甲海峽對中國的銀制。

中國要突破困局,就需要在海峽區域增強自己的「存在感」,在沿岸港口獲得可靠的船舶停靠地。而從沿岸國家的情況看,由於海峽沿岸良港基本都在東岸,西岸的印尼不在中國的考慮範圍內;海峽東南部的新加坡,±也理位置非常優越,港口的管理水準和效率世界聞名,但由於新加坡奉行大國平衡戰略,長期遊走在中美之間,在軍事上和美國有密切聯繫,這意味著新加坡不可能是中國的選擇;而另一個國家馬來西亞近年來和中國的經濟關係不斷升溫,也導致馬來西亞成了中國的不二選擇。

2015年11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馬來西亞時曾經專程到訪馬六甲_。而就在不久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對中國進行了長達7天的訪問,簽下價值2300多億元人民幣的經貿大單。在這種態勢下,馬六甲皇京港的建設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新加坡為何慌了

得知中馬合建的「馬六甲第一港」計畫正式起步後,新加坡媒體坐不住了,一邊分析港口專案的不合理性,一邊聲稱中國抱有軍事目的,並發表文章來探討馬來西亞新港口是否為中國的軍事擴張所用。

近期在南海問題上頻頻挑釁中國的新加坡,無疑感受到了皇京港項目的威脅。據《央視新聞》報導,新加坡《海峽時報》14日發表《中國在馬六甲港口計劃戰略意圖令人懷疑》的文章,援引南洋理工大學馬來西亞中國關係專家的話稱,馬六甲海峽存在戰略性因素,通常以經濟活動開始,然後海軍逐漸參與進來,因為中國有義務確保其商業船只的安全通行。

文章還援引一位物流運營商的話說:「由於馬六甲交易似乎沒有邏輯,因此許多人質疑這是否與軍事而不是商業利益有關。」文章指出,中國還會被授予人造島嶼的土地所有權和99年的特許經營權,這是非常罕見和慷慨的條款。

這家新加坡媒體強調,中國在馬來西亞的軍事活動正在明顯增加,去年9月,中國海陸空三軍都參加了在馬六甲海峽的大型軍演。此外,中國還獲得了馬來西亞沙巴州亞庇市的一處原油港口使用權,這裏靠近中國正在大興土木的南沙群島。

有中國方面專家表示,現在媒體把中國和馬來西亞建設的港口往軍事上來說,表示中國可能用於軍事目的,而事實上恰恰相反,中國是在推動「一帶一路」經濟建設,而完全不是為軍事服務的。

專家還指出,「這個港口建好以後,對一些搶險救災,包括像馬航MH370失聯,中國軍隊的力量可能會利用這個港口進行一些相關人道主義救援和相關的這種支援,包括我們在亞丁灣護_航,從這裏進行補給都是有可能的但這些利益是為整個地區人民利益服務的,是為地區的安定和和平來服務,並不是為中國的軍事擴張來服務的。」

對於新加坡媒體吐酸水,有軍事專家指出,皇京港如果建成,某種程度已經超過了新加坡現在的港口吞吐量,這個實際上對於新加坡來說,威脅比較大。這是新加坡不願意看到的,因為中國的船隻如果在新加坡的港口進行補給和人員修整,對於新加坡來.說,會惠及它的經濟利益。另外,美國在新加坡的樟宜有一個海軍基地,這個海軍基地的目的就是要扼守馬六甲,如果馬六甲海峽不能夠被扼守的話,對中國來講將是我們最大的福音,而這不是新加坡願意看到的。

瓜達爾港,中國地緣戰略的重大突破

11月14日,巴基斯坦,中國經營的瓜達爾港正式啟用。有分析指出,這可是地緣政治上的大事,其意義不亞于美國當年控制馬六甲海峽。

瓜達爾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中國從中東運輸的石油,可先_到這裏,然後直接通過中巴公路、中巴鐵遂、甚至是以後的輸油管道,直接運到中國西部地區。有分析指出,如果中美矛盾惡化到某種程度,馬六甲海峽走不通時有了巴基斯坦出海口,中國可以從新疆繞道到達瓜達爾港,走出「馬六甲困局」,這樣整個中東,甚至歐亞大陸的地緣政治,都會為之改變。

對此,印度《商業標準報》19日刊文稱11月14日,印度周邊發生了一件應當引起戰略警覺的大事,那就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投入使用。這標誌著這個包含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的「中巴經濟走廊」重要樞紐,僅用兩年時間就已建成。

巴基斯坦總理納瓦茲•謝裏夫表示,「中巴經濟走廊」能夠加強亞歐不同區域間的聯系,提高整個地區的貿易和發展水準。從更大的視野觀察,這_走廊有助於將南亞、中國和中亞整合起來,為這一區域的人民和全世界投資者提供更多機會。

謝裏夫還說,將進一步尋求將巴基斯坦打造為區域貿易、商業、製造業樞紐,將這個國家佔據的地緣戰略要衝轉變為地緣經濟優勢。

《商業標準報》稱,在中巴關係願景中,

「中巴經濟走廊」處於核心地位。這一走廊成為了巴基斯坦政府對付該國面臨一切問題的靈丹妙藥,同時也緩解了巴基斯坦感到被美國和歐洲大多數國家孤立的情緒。

報導稱,瓜達爾港的正式啟用,標誌著中國勢力正式來到阿拉伯海和波斯灣地區。相較於中國在巴基斯坦的迅速行動,

得到美國和日本支持的競爭項目一印度、阿富汗、伊朗合建恰巴哈爾港,甚至還未開始融資。此外,中國已介入數個尼泊爾的工程,包括一條延伸到印度-尼泊爾邊境的鐵路。

報導稱,尼泊爾希望能夠在中印之間保持小心的平衡,斯里蘭卡也是如此。該國欠下中國大量債務,希望以數個項目進行補償,而這些項目曾被該國西裏塞納政府叫停。斯里蘭卡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7月間曾向中國大使易先良提出’,變更斯裏蘭卡最大基建專案的控股結構,這些專案包括烏塔拉國際機場和漢班托塔深水港,另外還尋求免除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