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不過申國崛起大勢 新加坡拒華漸行漸遠

由於坐擁麻六甲海峽的深水航道,新加坡對中國、對美國都非常重要。新加坡最大希望就是維持現狀,以最大限度地維護新加坡的利益。但面對中國崛起的大勢,新加坡為維持現狀而採取的「拒華」政策,已經越來越難以持續

新加坡地處麻六甲海峽,是中日韓蒙和越老東與歐洲非洲海運航線的必經之地。其中,中日又分別是世界的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物流量巨大。雖然新加坡與印尼共用麻六甲海峽,但是深水航道在新加坡一側,控制了新加坡就等於控制了大半個世界的生命線。僅僅中國,所需要的一半石油就要通過麻六甲海峽。

在軍事上,麻六甲海峽也是咽喉所在。有人曾作過假設,大陸若武力收復臺灣,最大的威脅不是美國參戰,而是美國與新加坡聯手封鎖麻六甲海峽,因為大陸一半以上的石油來自中東和非洲,完全依賴麻六甲航道。

新加坡是美國的軍事同盟國,美國在海外的最大的海空基地就在新加坡。美國連曰本和韓國都不捨得部署的F35戰機和瀕海戰艦一早就部署在新加坡。新加坡樟宜機場的一半是美國空軍基地,新加坡所有的港口都有美軍專署碼頭。這其實都是為了對付中國的。如果台海有戰事,美國根本不用參戰,讓新加坡出面,不讓我們的油輪通過就夠了。

上世紀90年代,情況發生了變化。上海發現自己的地理優勢超過新加坡,因為大船在上海轉運日韓的貨物可以走更遠的距離,運費會更低。而且上海不像新加坡,99%的貨物都是轉運貨物。大船來上海,起碼有一半可以直接卸在上海無需再轉運出去(上海自己每年就需要上千萬標箱的貨物)。新加坡更無法比擬上海的是,上海有一條長江直通西部;有一條運河直通北方;鐵路四通八達,公路密密麻麻。上海欠缺的僅僅是沒有深水港和自貿區的政策。

為了阻止上海取代新加坡成為新的世界航運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商業中心,新加坡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予以阻擾。以瓜達爾港為例,中國早就希望與巴基斯坦合作在瓜達爾建港,然後鋪設瓜達爾到新疆喀什的鐵路。中國把瓜達爾港建成後,新加坡以天價獲得了該港40年經營權,間接叫停了瓜達爾港到喀什的鐵路建設,新加坡中標後將該港閒置了8年之久,直到中緬石油管道開通。

上海為了自身的發展,提出建設深水港、自貿區的要求。2007年,上海初步建好了洋山深水港,2012年的港口吞吐量就達到3千萬標箱,超過新加坡躍居世界第一大港。只是,美中不足的是中轉港的局面沒有形成,因為缺少自由港的政策配套就成不了國際貨物中轉港。2014年,國務院宣佈建立上海自貿區,給新加坡以致命一擊。

中巴經濟走廊的通車、上海自貿區建成,將使新加坡失去了卡住中國咽喉的戰略地位,也逐步地將兩國關係導入正常發展的軌道。

(易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