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動力航母駛入南海 解放軍南海演練枕戈以待

【本報綜合】 美國海軍官方發布聲明,「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開始進行巡邏。而解放軍南海艦隊在南海演練,「枕戈以待美航母」。

美航母特朗普上台後首次闖南海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當地時間2月18日,美國海軍官方發布聲明,「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開始進行巡邏。這是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海軍首次在南海進行巡邏。媒體報道分析認為,這是此前美國軍方多次重申要在南海海域以所謂「航行自由」表示存在而展開的實際行動。此舉有可能再度惡化該敏感水域的矛盾。

據環球網報道,根據美國海軍官方聲明,此次「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包括尼米茲級航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以及「韋恩•梅耶」號導彈驅逐艦和艦載飛行聯隊。該航母戰鬥群於2月18日進入南海海域進行巡邏。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在夏威夷、日本關島和和菲律賓海域展開了一系列軍事訓練活動。航母戰鬥群的指揮官海軍少將詹姆斯•基爾比說,這次的所有航行任務,就是要向盟國展現這支艦隊強大的作戰能力,為強化與盟國的戰略合作關係做出貢獻。

1月5日「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離開母港聖迭戈,於2月10日抵達關島海軍基地。該航母屬於管轄東太平洋的第三艦隊,此番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實屬罕見。之後,「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抵達菲律賓海,航母編隊與關島安德森基地起飛的B-1B轟炸機進行了匯合演練。航母與戰略轟炸機,是國家威懾力的重要載體。兩個戰略打擊平台聯合出現,并不多見,讓外界進行了很多聯想。此外,3月份,美韓將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關鍵決斷」和「鷂鷹」年度聯合軍演,「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將參加。

早些時候,美國《海軍時報》網站報道,美國海軍正在醞釀對中國的南海主張進行新挑戰。美國計劃派遣航母戰鬥群到中國南海島礁附近海域巡邏。甚至有美國軍方官員說,「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目前正由太平洋駛向南海。美方艦隊很可能會航行至中國在南沙或西沙新建島礁的12海里內。

對此,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在2月15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2月16日報道,連日來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南海海域進行了一場聯合防空作戰演練。境外媒體稱,此舉有反制美方的意味。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協同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進行的一場聯合防空作戰演練。分析認為,這是解放軍海軍動用海軍島礁駐防部隊、岸基航空兵在內的部隊進行的一次合成演習,意味中國大陸南沙防禦系統已經具備初期作戰能力。

美國海軍網站及卡爾文森號臉書也有刊登今次戰鬥群巡邏南海的消息。英國廣播公司19日報道說,這支戰鬥群此前在關島附近演練,並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戰鬥群的部隊指揮官表示,過去數周的訓練提升部隊效率和就緒能力,期望可以展示力量的同時,與盟友鞏固關係。

資料顯示,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1980年以美國國會議員「卡爾•文森號」命名,編號CVN70,屬於核動力航母,是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航母的第3艘,全長330多米,滿載排水量為9萬多噸,航速為30節,1982年3月13日服役。從1983年3月至1998年,卡爾•文森號航母先後8次前往西太平洋參加軍事活動。1999年7月,卡爾•文森號航母返回軍港進行為期11個月的大修。美國海軍花費2.3億美元對該航母進行裝備的更新換代。

解放軍南海演練以待美航母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陸媒15日高調報導解放軍南海艦隊在南海演練,還形容此舉是「枕戈以待美航母」。外電報導,美國海軍包括尼米茲級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在內的航艦打擊群,18日開始在南海展開定期巡航。

中共解放軍、大陸中央電視台15日、16日大幅報導解放軍南海艦隊演練新聞,照片與影音畫面顯示,O52D型驅逐艦長沙艦、海口艦、轟-6型等戰機參與演練。

資料顯示,052D使用的反艦飛彈有鷹擊-18,防空飛彈有海空旗-9等。陸媒曾報導,在當前全球最先進的反艦飛彈中,鷹擊-18排名第一。

因此,對於這次南海艦隊隊的演練,大陸新浪軍網圖片標題以「枕戈以待美航母!中國052D驅逐艦編隊南海演習」,來表明這次演習衝著美國航艦而來。

美國卡爾文森號臉書專頁公布,美國海軍表示,包括尼米茲級(Nimitz)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在內的航鑑打擊群,18日開始在南海展開定期巡航。

航艦打擊群指揮官基爾比少將(James Kilby)表示,幾週來在太平洋的訓練,提高航空母艦打擊群的效率和就緒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