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十大底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在各方面強調底線,底線思維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盤點習近平公開講話中提到的「決(絕)不」,這十條底線可謂句句鏗鏘有力,句句醍醐灌頂!

論領土完整

「 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歷史和人民的莊嚴承諾。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2016年11月11日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論統一

「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論國際關係

「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勇敢承擔起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我們希望和平,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 2014年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的講話

論制度

「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

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我們思想上必須十分明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論經濟增長

「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要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2013年5月24日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第六次集體學習上的講話

論腐敗

「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

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自覺遵守廉政準則,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上的講話

論政治規矩

「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

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于党的同志;

必須遵循組織程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彙報的彙報,不允許超越許可權辦事;

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

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2015年1月13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論扶貧

「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群眾掉隊」

要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現在,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只有五、六年了,但困難地區、困難群眾還為數不少,必須時不我待地抓好扶貧開發工作,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群眾掉隊。

——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

論維穩維權

「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要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問題,決不允許對群眾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論文藝

「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

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要抒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蓬勃實踐,抒寫多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團結的中國,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