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謠傳內地爆發H5N6禽流 衛局籲勿誤信轉發不確訊息

【本報訊】社交媒體日來流傳一段錄音,指香港養和醫院高層曾開會討論內地正爆發人感染H5N6禽流感,表示疫情已不受控制。本澳衛生局表示,已聯繫香港衛生部門,確認事件不實,香港養和醫院已就事件作出澄清。

衛生局呼籲市民勿誤信傳言,隨便轉發未經證實的信息。據統計資料,自2014年4月內地報告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至今,全球共報告16例人感染病例,最後1宗於2016年12月1日公布。這些個案分別發生在四川、廣東、雲南、湖北、湖南、安徽及廣西壯族自治區,病例散發,未見聚集病例,逾8成患者有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

衛生局稱,H5N6屬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受感染的禽鳥快速死亡,H5N6禽流感病毒有感染人類的病例,但尚無證據顯示能持續人傳人。衛生局持續和國家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監測各地和澳門的疫情。

為預防人感染禽流感,衛生局呼籲巿民注意下列事項:避免接觸禽鳥或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切勿購買、攜帶未經檢疫的禽鳥;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

有關禽流感的資料,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衛生局傳染病查詢熱線287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