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性登革熱出現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證實一宗輸入登革熱病,呼籲居民採取預防措施。

患者為21歲男性,在澳門就讀的內地學生,居於氹仔孫逸仙博士大馬路。患者和內地親友於1月28日至2月4日曾到泰國布吉島旅遊。2月13日出現發熱、頭痛、肌肉痛等症狀,當時未就診,2月15日退熱後出現全身皮疹,到科大醫院就診,21日經公共衛生化驗所PCR檢測證實為登革熱Ⅱ型。根據其疫區旅遊史、出現症狀的時間及實驗室檢測結果,被列為登革熱輸入性病例,此為本年首例輸入性病例報告。

患者目前已退熱,情況穩定,與他同到泰國旅遊的其中一名親友及同住室友無出現類似登革熱病徵。衛生局將派人到患者居住的區域進行滅蚊,呼籲鄰近居民配合,採取滅蚊防蚊措施。

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環境衛生,清除工作地點和家居周圍環境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如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宜穿淺色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之醫生有關的旅遊史。同時,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登革熱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已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登革熱免費檢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