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通電話 南海行為準則可望6月完成

【本報綜合】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21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電話,探討繼續增進兩國互信,推進雙邊關係發展。外媒報導,菲律賓外長雅賽表示,南海行為準則可望6月前完成制定框架的工作。

中美繼續增進兩國互信

中新社華盛頓2月21日電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21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電話。

楊潔篪表示,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話,就維護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推進兩國各領域交往與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為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基礎。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蒂勒森表示,美國和中國都是世界上的重要國家,雙方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全球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不久前兩國領導人進行了富有成果的重要通話。美方願同中方一道繼續增進兩國互信,推進雙邊關係發展。

雙方還就一些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可望6月完成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外媒報導,菲律賓外長雅賽表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將與中國大陸共同設計一項南海行為準則,東協希望6月前完成制定框架的工作,北京也顯示出渴望完成這一工作的姿態。

大陸環球時報引述外媒報導,雅賽(Perfecto Yasay Jr.)在東協外長會後的記者會,作上述表示。

菲律賓今年接任東協輪值主席國,東協國家外交部長昨天在長灘島舉行非正式會議。

馬尼拉公報21日報導,雅賽說:「在菲律賓看來,我們對於南海行為準則能在今年年中或此後不久完成搭建框架的工作充滿信心。」

「南海行為準則」是對2002年中國大陸與東協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推進和落實。

中國大陸2002年與東協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已將制訂「南海行為準則」作為一個目標,雙方也就此舉行了相關工作組的磋商會。中方對條件成熟時探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持開放態度。

中菲海警同意加強合作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電為落實中菲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的《中國海警局和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關於建立海警海上合作聯合委員會的諒解備忘錄》,中菲海警于2月20日至22日在菲律賓蘇比克舉行了海警海上合作聯合委員會(以下簡稱「聯委會」)第二次籌備會暨成立會議,雙方同意在打擊毒品販運等跨國犯罪、海上搜救、環境保護、應急響應等領域開展多種形式的務實合作。

中國海警局22日在北京發佈消息稱,菲律賓交通部副部長胡旦到會祝賀並表示,兩國海警之間的互信、合作、友誼有助於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國關係。

雙方共同認識到海警外交的重要意義。中菲海警聯委會審議通過了「備忘錄落實指針」以及聯委會各工作組職責。雙方同意在打擊毒品販運等跨國犯罪、海上搜救、環境保護、應急響應等領域,開展信息交換、能力建設等多種形式的務實合作。

雙方還建立了熱線機制,以增進雙方在共同商定領域的溝通。

為加強兩國海警交流與合作,雙方同意2017年開展高層訪問、艦艇訪問、聯合演練及能力建設等活動。中國海警邀請菲律賓海警司令今年適時訪華。

會後,雙方簽署了會議紀要。

澳前高官:勿在南海問題上追隨美國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據環球網22日報道,美國新國務卿蒂勒森此前曾就南海問題發表強硬言論,稱將阻止中國靠近島礁。但這種挑釁的言論逐漸受到亞洲地區更多有識之士的反對。澳大利亞前國防軍司令安格斯•休斯敦21日表示,澳大利亞不應支持美「禁止中國靠近島礁」的行動,因為這將招致中國的反對。

據英國《衛報》21日報道,休斯敦21日出席澳大利亞國家記者俱樂部的活動時發表了上述言論。他警告說,澳大利亞不應在中國在南海所建設島礁的12海里範圍內,參與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

「對於封鎖中國南海的想法,我不支持。我認為,那樣做會遭到中國的強烈反對。」他說。

不過他也提醒中國說,所有的國家都必須遵守國際法的條款,一個全球的、基於規則的制度,也應適用於南海,就像它適用於全球其它地方那樣。

據報道,他在該活動上說,現在阻止中方的島礁建設已經太遲了,「但是我們或許可以同在該地區與我們有同樣擔憂的其他國家一道說服我們的中國朋友不要在這些人工島嶼上進行軍事化建設。」

他認為,外交才是解決該問題的最佳選項。

另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對於休斯敦上述避免激怒中國的言論,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瑪麗斯•佩恩回應表示支持,他並形容休斯敦的言論是一項「建設性的貢獻」。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也曾經表示,「航行自由」行動將加劇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