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兩艦隊應對衝突 我紅旗-9導彈現身南海演練

【本報綜合】 美國海軍指揮官們日前宣稱,部署在太平洋的兩個艦隊做好了應對任何衝突的準備,包括在朝鮮半島和南海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解放軍近期在南海頻繁演練,有媒體發現「紅旗-9」遠端防空系統出現在了訓練中。菲律賓外長亞賽22日就南海問題表示,菲律賓對爭議島嶼並不擁有所有權。

美準備應戰含朝鮮半島和南海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美媒23日報道稱,美軍第七艦隊司令奧庫安中將(Vice Admiral Joseph Aucoin)22日在加州聖迭戈市海軍西部會議上說,第七艦隊在裝備和人員配置方面都相對健全。「毫無疑問,如果有必要,我們做好了作戰準備。我們海軍許多部門因為資源不足縮減了規模,但我們很幸運,我們第七艦隊的情況很好。我們資源充足,人員齊備。」

第七艦隊總部設在日本橫須賀港,駐地包括日本佐世保基地、沖繩和韓國釜山、浦項、鎮海基地及新加坡等地,亦經常停泊香港補給,是目前美國最大的海外前綫投送部隊,用於威嚇敵國和盟國合作,保護海上通道、協防美國盟國以及在恐嚇失效時動用武力,也經常充當美國對外進行軍事行動時的機動艦隊。艦隊包括美國海軍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航空母艦、50至70艘水面和水下戰艦,140架飛機和2萬名水兵。

總部設在美國西海岸聖迭戈港的美軍第三艦隊前不久開始直接參與西太平洋海域的軍事行動。艦隊司令泰森中將(Vice Admiral Nora Tyson)在西部會議上說,如果有必要,其指揮的艦隊也做好了在西太平洋海域單獨或跟第七艦隊協調作戰的准備。「在南海海上安全事務等方面,我們跟第七艦隊、太平洋艦隊及其指揮官們一直密切合作,確保我們的運作連接在一起。如果發生什麼事情,第三艦隊能非常迅速做出反應,跟第七艦隊的指揮官們協調處理他們在太平洋戰區可能發生的任何事情。」

此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上將說,國防部正在將美軍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優先部署到太平洋地區,應對那裡的挑戰。

不過,出席年度海軍西部會議的美軍官員們說,中國和俄羅斯不僅在縮小與美國在軍力上的差距,而且正試圖改變和平與安全賴以持續的國際安全秩序;未來,美軍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安全挑戰。

紅旗9導彈現身南海演練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解放軍近期在南海頻繁演練,其中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已經圓滿完成了在南海的訓練,有媒體發現「紅旗-9」遠端防空系統出現在了訓練中。與此同時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的10艘登陸艦也出海訓練,列陣南海。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紅旗-9」是我軍在未來戰爭中掌握制空權的主要作戰武器之一,現身訓練理所應當。10艘大型登陸艦聯合演練體現了我國強大的輸送和保障能力。

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於2月12日至13日,在南海某海域協同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進行的一場聯合防空作戰演練。據《解放軍報》報導,紅方構築了遠中近三層防空網:週邊,海軍航空兵某部2架戰機巡航待戰;中層,長沙艦和海口艦雷達飛旋,艦空導彈、艦炮蓄勢待發;近程,地面防空火力嚴陣以待。

有眼尖的媒體指出,「紅旗-9」遠端防空系統也出現在訓練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表示,未來南海一旦有事,制空權是勝敗的關鍵,此次多兵種協同演練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掌握制空權,以更好地保證南海的和平與安全。「紅旗-9」遠端防空系統作為我軍新研發、新列裝部隊的利器,在未來戰爭中我軍掌握制空權的主要作戰武器之一,所以「紅旗-9」現身此類重要訓練理所應當。

此外,2月中旬,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組織編隊出海訓練,在5天5夜的不間斷航行中,10艘登陸艦列陣海疆,對編隊運動、編隊防禦、艦炮實彈射擊、聯合搜救、模擬航行補給、氣墊艇進出母艦等10多個課目進行專攻精練。

「10艘大型登陸艦進行聯合演練實屬罕見。」軍事專家杜文龍如是說,這顯示出我國在該地區強大的登陸能力,其次也顯示了中國軍隊強大的輸送和保障能力。南海島礁遠離大陸,也遠離保障基地,一旦島礁方向有異動,能夠第一時間將人員和重型裝備輸送至島礁十分重要。此次登陸作戰演練體現了中國海軍戰時搭建「海上橋樑」的能力,這種能力可讓中國遠海作戰能力迅速由小變大、由弱變強,讓我們針對島礁作戰擁有「變形金剛」般的能力。

菲外長:菲律賓對爭議島嶼不擁有所有權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據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外長亞賽22日就南海問題的最新表態引發爭議。他當天在出席菲國會聽證會時表示,菲政府在南海爭議水域的官方立場是:「菲在法律上佔有(legal possession),但並不擁有所有權(ownership)」。《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2日引述亞賽的話稱,菲政府之前向海牙仲裁庭提交的抗議並不包括對南海爭議地區的所有權。

亞賽22日稱,「目前菲官方立場是,就像中業島,由我們占領就是我們對這片區域合法佔有,且能夠發展成為所有權,當適當的國際法仲裁能在此基礎上做出決定時,它就能夠發展成為我們領土的一部分。」他稱,但2016年7月的海牙仲裁並不包括所有權,菲律賓尚未證明對這些島嶼的所有權。

據英國路透社和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報道,亞賽22日還表示,中國在南海的立場和戰略目標意味著,南海爭端「可能在我們的有生之年都不可能得到解決」,「戰爭不是選項」。因此最好的辦法是擱置爭議、與北京建立良好的關係。他稱,現在存在一個雙方都無法打破的僵局,所以菲律賓目前最好選擇「從北京方面獲得最大化利益」。

路透社稱,菲國會聽證會一名委員說,外長的這番話令她「非常擔憂」。回答委員提問時,亞賽稱「我的立場即官方立場,就是南海的爭議水域從不屬於任何人。」他還說,不就爭議水域發表激怒中國的挑釁性言論,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不引發任何地區緊張的立場。報道稱,通過向對手中國靠攏,吸引中國的貿易、旅遊和基礎設施投資,菲總統杜特爾特已讓菲外交政策大反轉。亞賽22日表示,對華新政策將令菲律賓獲得充分利益。

除了關於南海問題的表態,亞賽還面臨「持有美國護照」的質疑。他22日解釋稱,自己曾經持有美國綠卡,但不是美國公民。菲律賓國會聽證委員會22日稱,因為對亞賽的諸多質疑,聽證會被推遲至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