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便秘不用愁

便秘不是小問題

據統計,50歲以上人群便秘問題占消化內科門診量的9%,占中老年胃腸病門診量的25%,且大約80%以上為慢性功能性便秘。在經濟發達地區,有近兩成人受便秘困擾,高於常見的糖尿病、冠心病。

日常飲食中缺少纖維素、單純的飲水過少以及活動量少是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一般說來,每3~7天排便一次,大便硬結量多,呈栗粒狀,排便過程延長或排便困難,並引起痛苦,可視為便秘。由於排便費勁,於是因為怕痛不敢解,愈不解就愈積愈多,導致直腸對大便反應遲鈍,直腸的伸縮感受器不再興奮,便意消失,造成大便阻塞等情況。事實上,中老年人如廁排便時很容易出現危險,這與他

們身體弱、平衡力差、不少人同時還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等基礎疾病有關。

便秘雖非大病,但可引起以下不良後果:

1.食欲減退、消化不良、腹脹或腹痛、睡眠不安等症狀;

2.糞便在腸道停留過久,經細菌分解會產生許多有害物質,被吸收到血液中,可危及大腦。

3.促發癆瘡。習慣性便秘、排便用力過大等,都有可能導致血液循環不暢誘發痔瘡。

4.誘發腦中風。對有髙血壓病的中老年人來說,用力排便可使胸、腹腔壓力增加,靜脈血回流受阻,動脈內壓及顱內壓急劇增髙,容易誘發腦中風,主要是腦溢血。

5.長期便秘會引起氣色差、口氣重、胃口差、腹脹滿、火氣大、睡眠差及痔瘡病痛加劇,易發生肛裂和營養不良。

可防可治有訣竅

每天保持大便通暢,呈鬆軟樣至關重要,尤其是對患有高血壓病的老年人來說。便秘是可防可治的,而預防便秘的關鍵是調整飲食結構。

1.飲食療法。

只要有足夠的膳食纖維,通常就不會便秘。

世衛組織建議,人均攝入膳食纖維量不低於27克,2000年中國營養學會頒佈的膳食纖維每日適宜攝入量為30.2克。而實際上統計資料表明,我國城市人口人均攝入纖維量為11.6克,農村人口人均攝入量為14.1克,還不到推薦攝入量的一半。多吃新鮮蔬果,多吃芹菜、韭菜、蓮藕、紫菜、芝麻、海帶等含粗纖維量高的食物;每天纖維素的攝入量最好保持在25〜35克,相當於一斤菜心、一碗燕麥加上一個蘋果的量可有效預防便秘。

膳食纖維是包含維生素、半纖維素、木質素、果膠等多種成分的混合物,纖維粗的食物包括絕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以及未經精加工的穀類和薯類。膳食纖維體積大,具有很強的吸水性,使腸內容物體積增大,促進腸蠕動,減少食物在腸道中的停留時間,讓大便變軟稀。每天飯後生食些黃瓜或胡蘿蔔等,既降火又防便秘,還可適量食用蜂蜜、芝麻、核桃、豆奶等潤腸食物。

平時多喝水,掌握飲水技巧也很重要。最好早晨起床後堅持飲用一杯約300毫升的溫開水,在固定時間大口大口地喝,每天的飲水量不少於1000毫升,使水來不及在胃腸道吸收便到達結腸,這樣才有利於刺激腸蠕動,軟化糞便。建議每天喝一杯綠茶。綠茶含黃酮醇類,有抗氧化作用,能防止血液凝塊及血小板成團,防血栓形成,利血液循環。此外,多喝純果汁也是預防便秘的好辦法之一。

2.保持愉快的心情,養成定時去衛生間排便的習慣。最佳排便時間是晨起和餐後兩小時內;排便時一心一意,不要看書、看手機等;堅持吃早餐,以及時引起結腸反射,產生便意;盡可能避免久坐不動,養成每坐45分鐘就起來活動5分鐘的習慣,逐漸改正忍便的壞毛病;便秘時不要過度用力,以免形成腸中風或腦中風。

3.每天運動至少半小時,如散步、打球、跳廣場舞、游泳等,改善身體或胃腸道血液循環。

4.藥物治療。

已發生便秘者要早重視,早治療。藥物對症治療僅在便秘多日、排便困難時臨時應用。患者可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選用潤腸通便藥,包括中成藥如開塞露等。使用中藥潘瀉葉適量泡開水服用也有一定的療效。

值得一提的是:(1)由便秘引起的腹痛,不宜使用顛茄合劑來止痛,否則會使便秘加重;(2)由器質性疾病引發的便秘應及時看專科醫生,早做電子纖維胃腸鏡檢查確定病因,對應治療可解除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