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食品到底有沒有害

對轉基因食品,不少人存在這樣一種認識:轉基因食品是個壞東西,有危險!究竟有什麼危險?危害程度有多大?又沒有多少人能說得清。撥開轉基因產品外的那層迷霧,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轉基因食品的內在乾坤。

什麼是轉基因

基因是動植物細胞核內都存在的一小段一小段的DNA,這些片段決定了生物的表型,如高度、形狀、顏色等等。轉基因就是把一種生物的若干個基因移植到另一種生物細胞內,使之表現出相應的性狀。

到目前為止,所有的轉基因轉的都是大自然中已經存在的生物基因,科研人員所做的不過是讓它們在另一些生物體內表達出來,並不是人為製造的新基因。

在農業生產上,轉基因的目的是讓農作物獲得原來沒有的某些特點,比如抗病蟲害、髙產、抗除草劑等等。我們還可以通過轉基因改良食品,更好地滿足人類的需求,比如某些地區飲食過於單一導致維生素A不足,一種轉入胡蘿蔔素基因的大米就可以讓人們在吃飯時增加胡蘿蔔素的攝入,進而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

轉基因的操作通常是通過各種載體將一個目標基因導入到宿主細胞體內,然後經過篩選、培養,從而獲得具有新性能的作物。一般情況下,導入的新基因所占比例非常小,而且這個基因的功能也是已被人們深入瞭解的。

轉基因有必要嗎

從美國第一款轉基因番茄面世以來,已經有無數種轉基因產品陸續出現,這種技術上的革新帶給我們的究竟是好還是壞呢?

在傳統農業中,為了提高產量,農民往往採用噴灑殺蟲劑或者除草劑的方式來對抗病蟲和雜草,經過_多年使用,很多害蟲和雜草逐漸對這些化學藥品形成耐藥性,人們不得不増加農藥的用量和毒性,直接導致日常食物中的殘留農藥不計其數。抗病蟲害、抗除草劑轉基因農作物的問世,為減少農藥使用提供了可能,無疑對整體環境改良和人類健康都帶來巨大益處。以2000年一年為例,轉基因作物的種植使全球殺蟲劑的使用減少了2000多萬千克,長期看的話積極作用更為深遠。

另一個方面,隨著全球人口的不斷增長,如何讓所有人填飽肚子成了不容忽視的世界性難題。以中國為例,到2014年糧食自給率已經降到84%,全部農產品的自給率只有70%,這是一個危險的數字,意味著我國有相當一部分糧食要靠進口來維持,中國人的飯碗有部份掌握在外國人手裏,一旦陷入戰爭,商路受阻,將會引發巨大的隱患。

我國每年需要進口大量的糧食。以大豆為例,2013年我國大豆產量僅1200萬噸,進口量高達6338萬噸,很多談轉基因色變的民眾以為國內產品很多是轉基因,要吃進口食品才安全,殊不知進口食品中相當大一部分是轉基因的,其中排名前三的就是大豆、玉米和油菜耔。

轉基因安全嗎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最關心的是轉基因食物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首先在我們每日的飲食中,轉基因生物中被轉入的那一小段外來基因大約只占總基因量的二十五萬分之一,從攝入量來說,大概只有幾百萬分之一克。其次這些DNA在烹飪過程中以及在我們體內各種消化酶的破壞下,會被分解成小碎片,即使有少量片段被吸收進體內,也會被機體的防禦系統破壞。就算真的有少部分成功進入體細胞內,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跟DNA融合的,要知道,在實驗室要整合一段基因,花費無數人力物力和時間都不一定成功。換句話說,所謂「轉基因食品吃了會使人類的基因也轉變」之類的說法純屬無稽之談。

但是轉基因是不是絕對沒有一點危害呢?畢竟這是一種全新的技術,誰也不能保證萬無一失。比如在美國批准上市的一款轉基因玉米就引發過食用者皮疹、腹瀉等過敏反應。因為轉入的基因會產生新蛋白質,可能成為致敏原,引發過敏。

但若因為轉基因食品曾經出現問題就對它們一票否決,顯然也不理智,花生、海鮮這些食物同樣可能引發部分人群過敏。

人類食譜上從來就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食物,就連中國人長期作為主食的大米也一樣。最新發現,大米中含有一種獨特的微小RNA,會對血脂造成不良影響。又例如接種疫苗也可能產生副作用,但是我們仍然要求全員接種,原因無他,綜合考慮利弊後的選擇而已。

所以說,任何一種食物如果處理不當或是攝入過多,都有可能帶來不利的後果,差別只在於風險的高低不同。轉基因食品就近十多年的歷史而言,並無證據顯示其不安全,從已知的資訊看,它是比較安全的,不存在帶來謠傳中各類恐怖後果的可能。

從來沒有人質疑過雜交水稻的安全性,但事實上雜交水稻本質也是一種轉基因作物,只不過雜交作物來自近緣物種,而轉基因則可能把其他動物、植物甚至微生物的基因導入到食物中,所以就讓人們產生安全性的懷疑。

在面對新的技術時,人們有不安和懷疑很正常,用絕對安全或是絕對有害來給轉基因作物下結論都有失偏頗,但是可以明確的是,轉基因作物的研究和開發是大勢所趨,總體而言利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