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鵬稱須尊重歷史 但公眾安全更重要

【本報訊】政府早前宣布清拆荔枝碗地段其中11間造船廠,澳門博物館館長呂志鵬認為須尊重歷史、文化,但更要考慮公眾安全。他認為留空殼未必最好。他稱,澳門博物館曾接觸船廠的人,會儘力保留歷史資料。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副理事長楊慧妍表示,希望保留本澳歷史文化,讓更多人了解本澳造船業,但要以安全為前提,再延伸至文化歷史的保育。

她建議船廠改建成手工藝展示廳,讓造船手技得以傳承。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研究員甄桂芳稱,澳門博物館與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正開展“澳門傳統手工業口述歷史研究計劃"

這次計劃訪問了在炮竹、神香、火柴、造船、釀酒、服裝和印刷業服務超過半世紀約 20名前輩,對本澳歷史文化的傳承有重大意義和價值,爭取今年第 3季完成。

呂志鵬表示,這計劃錄影口述歷史,並以文獻資料和實地考察為佐證,讓呈現的史實具說服力。他稱,考慮將這項計劃的成果以影片上傳網絡,或結合博物館展品以影音展出。他希望透過這項計劃加深公眾對傳統行業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