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創條件齊參建一帶一路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廣州向傳媒總結粵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他表示,在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粵澳對合作的重點領域和項目達成了共識,兩地政府將制訂具體的工作方案,推動落實和優化去年已簽訂的了《粵澳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意向書》內容。

他指出,經過近日先後與福建、廣東領導的務實交流,並按照中央政府對“一帶一路”工作的指導,與廣東、福建一起清晰了合作願景,重點圍繞經貿投資、人文交流等領域推進工作。高層會晤後,行政長官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呂紅會見本澳傳媒。崔世安指,粵、閩、澳均希望有效配合國家總體部署,發揮粵澳、閩澳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應有作用。三地尤其注重創設條件支持居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培養“一帶一路”青年人才。

設一帶一路獎學金

他表示,澳門已決定設立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專項獎學金,促進與相關沿線國家,主要是葡語系國家和東南亞國家的文化交流。澳門將與廣東、福建共同組織粵澳及閩澳優秀青少年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習實踐,促進青年一代了解、支持和投身“一帶一路”建設。

他指出 ,粵澳、閩澳就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集中在經貿投資和人文交流方面,但當中會有輕微的不同側重,就如閩澳會更善用僑界的力量,開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空間;又例如在現有粵澳合作的基礎上,澳門會進一步加強與廣東自貿試驗區,尤其是與橫琴片區的合作。

三方面展開工作

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表示,為了與廣東攜手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有利條件及更緊密合作,計劃從三方面開展工作,一、發揮澳門與葡語國家的傳統聯繫優勢,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機結合;二、致力加強“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 及“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等會展活動中的“一帶一路”元素,為廣東與“一帶一路”沿海國家、葡語國家及歐盟等提供更多對接機會;三、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介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環境,同時,計劃於南沙自貿片區籌設“葡語系國家展示銷售中心”,並加快建設南沙粵港澳青年創新工作及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項目。

產業園為重要載體

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呂紅表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作為特區政府發展中醫藥產業的重要載體,一直積極參與粵澳在中醫藥產業的合作。未來,希望粵澳兩地政府職能部門加大給予鼓勵性政策,讓產業園吸引廣東更多的中醫藥企業進園投資和發展,借產業園的平台將廣東優秀的中醫藥技術和產品推向國際;同時,期望發揮廣東中醫藥的優勢資源,支持產業園透過國際培訓、海外中心建設等方式,加強粵澳中醫藥科研、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等方面合作,共同推動中醫藥文化和技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推廣,將產業園打造成為“一帶一路”中醫藥合作的典範。

旅遊合作參建一帶一路

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今年的粵澳旅遊合作包括,共同參加“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及地區的旅遊展,並在當地舉辦旅遊推廣工作;邀請廣東旅遊局和其他“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成員,來澳參與 “亞太旅遊協會旅遊交易會”、“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及葡萄牙旅遊社協會年會等;澳門旅遊局配合粵澳遊艇自由行,與廣東省旅遊局共同擬定推廣計劃;與區域合作夥伴探討開展吸引海外華僑回國懇親交流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