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訪台取「獨」經

繼2016年10月「港獨」分子赴台活動後,今年1月7-8日,台灣「獨派」政黨「時代力量」再邀請「港獨」分子、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羅冠聰、姚松炎及「港獨」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於臺北松江101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時代眾志自決力量:2017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首日登場的是香港議員幕僚與臺灣「立委」團隊幕僚進行對話,次日是港議員與台「立委」對話。台「反服貿運動」骨幹分子林飛帆也受邀出席論壇。

4港人的政治簡歷

此次受邀訪台的「港獨」分子,黃之鋒與羅冠聰都是90後,屬於以「學運」起家的泛民主派激進新生代。黃之鋒2011年5月29日與同校同學成立學生組織「學民思潮」,2012、2014年多次組織反對港府設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遊行、集會、絕食、罷課活動,發起佔領港府總部、「占中」等非法行動。2016年4月10日黃之鋒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秘書長羅冠聰建立政黨「香港眾志」,並任秘書長。「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是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嶺南大學學生會代表會主席,在發起「占中」等非法行動中是骨幹分子。而40歲的朱凱迪和53歲的姚松炎都是「社運」起家,隸屬泛民主派陣營。朱為「土地正義聯盟」黨主席、「社區公民約章」副主席,是反清拆皇后碼頭、「反高鐵運動」的骨幹,姚為「土地正義聯盟」黨員、置富花園居民協會主席、「社區公民約章」倡議人之一。

這4人的特點:一是都具有鮮明的「港獨」理念。「香港眾志」主張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以直接行動策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推動政經濟自主,以香港本位,抗擊中共和資本霸權,實踐民主治港理想願景」。朱、姚則都鼓吹「民主自決」的「真普選」,即擺脫《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以民主方式決定香港前途」。二是除黃外,其他3人參加2016年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在泛民主派陣營內部的選舉技術操作下,當選香港立法會界別組議員。三是3議員都不認同議員宣誓。羅、姚兩人更因違憲違法宣誓,目前正等待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司法復核結果。四是尋求並得到西方反華勢力的支持和追捧。尤其是,羅2015年4月在美國參加「領袖研習班」,當年5月赴加拿大渥太華出席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就香港政制發展作證,呼籲加拿大「施壓北京遵守基本法」,「給予港人應有的權利」,並「聯合其他外國政府密切監察香港的人權狀況,包括派人到港實地觀察」。2016年11月借議員訪英之際,羅向英國國會議員狀告中國人大常委會「破壞《中英聯合聲明》的落實」,獲得對方「將向夕蔔交部表達對香港人權狀況的關注」回應。黃則在2015年3月以「占中運動」領袖之姿名列《財富》選出的「全球50名偉大領袖」第10位;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當年25名最具影響力少年之一。2016年4月羅、黃兩人又到美國斯坦福大學演講,宣揚「自決」理念。同年6月,黃再次受美國國會邀請在國會訪客中心演講,呼籲美國特朗普新政府和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的人權與民主自由問題,提出美國國會應就擬定中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政策法》啟動立法程序;稱「一國兩制已經失敗」。

「雙獨」論壇11獨」轎互抬

對此次論壇的內容和性質,國台辦日前就指出,「台港議員交流是『台獨』與『港獨』勢力勾結」,但「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8日辯稱,這是「以陰謀論看待港臺交流」。何來「陰謀」論?「港獨」、「台獨」彼此取經取暖,這是掩蓋不了的事實。

一是論壇上的言論坐實了兩「獨」勾結的論壇性質。此次論壇,雖然香港4人異口同聲否認會討論「港獨」,聲稱只是進行「很正常、健康的公民社會交流」,即作為初進立法機構的政黨和社運人士,要與「時代力量」探討未來的出路及選舉技巧,但論壇上,黃之鋒一開口就聲稱臺灣與香港同樣面對「中國因素」、面對「北京政府的干預」,可透過更多的「民主交流」找到「突破的方法」,朱提出「民主自決」修改《基本法》,羅更宣稱「我本人對『港獨』、『台獨』持開放態度」。「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在開場時即不諱言指稱論壇議題不受限,不排除可能討論『香港獨立運動』」;稱,「『時代力量』立場是支持香港民眾透過民主程序去爭取他們自己的未來」;「這次的活動是希望透過台港新生代政黨團隊交流,讓台港民主力能夠串連」。黃國昌並透露,由於『時代力量立委』申請人港困難,才會邀請香港議員來台。過去兩年他與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在臺灣有多次私下見面和「交流」,談論的內容包括「民主自決」、「獨立」等,並稱香港的未來要由「香港人民自己決定」,「而面對北京的打壓和武力威脅,台港都有追求『獨立』的必要。」「時代力量」黨團總召、「立委」徐永明狂囂,對此次論壇被國台辦指是「港獨台獨串連」「高興得不得了」;林飛帆則建議,港臺及周邊國家的民主力量在「共同目標」下,分工協作,「反包圍中國的反民主力量」。

二是兩「獨」理念相投,彼此抬轎,花黃互貼,抱團取暖。香港泛民主派內的「民主自決」派本身理念就與「民主台獨」理念相契合,均以「民主」為掩護行分離中國之實。加上香港「占中」非法運動失敗後,學運青年參政,脫離傳統泛民主派政黨,自組政黨,以激進抗爭的形式影響香港政治,未來如何為「港獨」尋找新策略新出路,都是其向「時代力量」取經的動因。而「時代力量」在島內選舉中雖然有所斬獲,但在島內現實政治發展的空間仍然有限,且「國際空間」上更難以突破。為尋找新的對抗大陸的「盟友」,也樂於與「港獨」勾連,彰顯影響力,又壯大「獨派」勢力。

禍害臺灣「統拳」壓頂

7日凌晨,羅冠聰一行人抵達桃園機場,島內統派團體愛國同心會號召近200位支持民眾在桃園機場入境大廳外舉牌抗議,要求羅冠聰等人滾回香港,羅等一行人險遭「統拳」攻擊。在論壇會場外,「反港獨台獨聯盟」、中華統一促進黨等統派團體動員約百位以上支持者抗議,大喊「港獨滾回去、黃之鋒滾回去」、「不要香港毒藥來臺灣」等口號,抗議現場人數最多時超過300人。

中華統一促進黨副主席曾正星表示,堅持反「台獨」、「港獨」,這些人都數典忘祖,當美國的走狗,臺灣現在被「台獨」弄得民不聊生,經濟蕭條,「港獨」份子還來臺灣胡搞;只要「港獨」來臺灣搗亂,絕對會聲討他們。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指出,「港離分子」不過是西方利用來打擊中國大陸的最重要的一個政治工具而已」「港離分子」在道德上沒有正當性,除了給香港帶來災難以外,沒有任何正面的功能;同樣道理台獨」這樣走下去,兩岸關係一定會發生問題,這個東西是沒有希望的。

(陳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