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過度解讀貨幣政策微波動 環球時報反譏特朗普操縱匯率說

【本報綜合】有評論指,中國貨幣政策未來的波動將難以避免。我們需要慢慢適應貨幣政策的「新常態」,而不是過度解讀「微波動」。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指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反譏這是特朗普的「想像經濟學」。

需適應貨幣政策的「新常態」

香港中通社北京2月26日電 今年以來,全球都處在通脹真假與貨幣政策鬆緊之辯中。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CPI同比上漲2.5%,是2012年3月以來最大漲幅;中國1月份CPI同比上漲2.5%,也創下了2014年6月以來的新高。

通脹數據似乎讓貨幣政策收緊顯得水到渠成,連美聯儲主席耶倫都令人意外地發出鷹派言論。但全球經濟能否承受「加息」之重仍備受質疑,歐洲多國大選和特朗普的經濟政策都是不能忽視的變數。

中國央行年初上調了貨幣市場操作利率。2月4日至10日,央行又連續6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這都被市場看作是貨幣政策從緊的信號。

就在市場對貨幣政策偏緊預期不斷增強時,央行又重啓了逆回購操作,向市場投放資金,這讓貨幣政策鬆緊之辨再熱。截至2月24日,央行已進行多次操作,資金「淨投放」與「淨回籠」雙管齊下。

央行副行長易綱此前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7年年會」上表示,要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它是一個中性的態勢,這種態勢就是不緊不鬆。央行2月發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強調了「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

從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至今,貨幣政策的「穩健中性」一直被強調,但貨幣政策趨緊的擔憂也一直存在著。中國貨幣政策的鬆緊究竟應如何看待?

首先,貨幣政策收緊的通脹基礎並不牢固。中國1月份通脹數據的參考價值,受春節和翹尾因素影響而大打折扣。短期內國內糧食價格總體低迷的局面恐難以逆轉,美國石油產量的增加也對國際油價施壓。美歐政壇不確定性因素影響著大宗商品走勢,進而讓通脹變得難以捉摸。

其次,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難題是結構性改革,而最近一輪貨幣政策微調的目的正在於此。《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提到,要防止資金「脫實向虛」、「以錢炒錢」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為,引導資金支持實體經濟。

當局的政策重點落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貨幣政策「鬆緊」服務於改革大局,維護金融市場基本穩定、擠出資產價格泡沫或許才是執政者之意。

深化改革必定要觸動原有的利益格局,就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說,「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這恐怕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

作為執政者手中重要武器的貨幣政策,未來的波動將難以避免。我們需要慢慢適應貨幣政策的「新常態」,而不是過度解讀「微波動」。

環時:特朗普對中國的了解與責任不相稱

中央社台北25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指中國大陸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中國大陸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社評反譏這是特朗普的「想像經濟學」,並指特朗普對中國大陸的了解與他擔負的責任不相稱。

特朗普23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點名中國大陸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還說他雖然沒有如競選時承諾上任首日就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卻沒有在認定北京操縱人民幣匯率上有所退縮。

環球時報25日以「特朗普(特朗普)一批評中國,就又像脫口秀了」為題發表社評指出,特朗普幾乎在憑自己想像談論中國大陸,不了解中國大陸的實際匯率政策,也對北京管控外匯的工作方向和目標一無所知。

社評寫道,特朗普可能看到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貿易順差大,很多中國貨在美國賣得比美國貨便宜不少,就覺得人民幣「被人為壓低了」。這顯然屬於「想像經濟學」。

這篇文章說,中國大陸2016年大量賣出外匯,維持人民幣穩定,而不是在人民幣貶值時「對它的下滑放水」,特朗普的指責在世界對中國大陸匯率政策的認識中「顯得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環時認為,特朗普身為美國總統,評論其他國家時還是應該慎重些,「白宮畢竟不是脫口秀劇院,他的每一句話世人都在拿著筆記本認真記錄和分析」。

這篇社評暗指特朗普「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說」的性格不值得鼓勵,並在文末寫道,「我們深切感受到他(特朗普)迄今對中國的了解仍與他所擔負的責任不相稱,鑑於中美關係的重要性,這一點應當盡快在美國的體制中得到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