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如何「預防」全球問題

2016年10月13日,聯合國大會正式任命此前被安理會提名的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前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安東尼奧•古特雷斯為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他將于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

古特雷斯在葡萄牙國內和聯合國系統內都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在安理會此前多輪意向性投票中,他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在第六輪投票中一舉勝出,並於10月6日獲得安理會提名。安理會各成員國認為他聲譽良好、善於溝通,是下任秘書長的合適人選。

履歷:從治國到救難

獲得聯合國秘書長提名後,古特雷斯在里斯本發表聲明說,各類爭端、恐怖主義、權力交易、貧窮和不公正等問題的受害者是全球最需要幫助的群體,他承諾自己就任聯合國秘書長後將首先幫助這些弱勢群體。

這個承諾,與他的個人經歷及政治理念一脈相承。

古特雷斯1949年生於里斯本,從小受到良好教育,大學主修物理和電氣工程,夢想成為科學家。1971年,他以接近滿分的成績從葡萄牙最大的工科高校里斯本高等技術學院畢業,開始自己的學術生涯。

古特雷斯經歷過葡萄牙薩拉查獨裁政權的末期,自幼接觸到許多生活異常艱難的民眾。青年時代,他曾加入教堂志願者隊伍,幫助底層民眾。古恃雷斯曾說,那時的生活經歷讓他深深感受到生活的不易、社會的不公和底層民眾的苦難,這些經歷對他以後立志從政、成為一名社會黨人產生了決定性影響。

1974年4月,統治葡萄牙40餘年的薩拉查政權被推翻,葡萄牙開始民主化進程,讓古特雷斯開始重新思考人生。同年,古特雷斯正式步入政壇。他積極參與組建葡萄牙社會黨,成為該黨創始人之一。1995年,古特雷斯帶領社會黨贏得大選,成為葡萄牙總理。

古特雷斯擔任總理期間,葡萄牙國民經濟得到高速增長,國家制定最低工資標準,底層民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國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2001年12月,社會黨在葡萄牙全國市政選舉中失利,他先後宣佈辭去總理和社會黨總書記之職,2002年4月起不再擔任葡萄牙總理。

因為「希望從全球層面投身人道主義事業」,古特雷斯於2005年開始擔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

過去10年,全球難民問題因武裝衝突、氣候變化等因素不斷惡化。擔任聯合國難民署「掌門人」的古特雷斯曝光率大增,講話直率的他頗受國際媒體關注。

《環球》雜誌記者在日內瓦曾與古特雷斯有過多次工作接觸。在記者印象中,外表溫和的古特雷斯熱愛人道主義事業,講原則,敢於也善於就敏感問題發表看法。

古特雷斯說,自己內心感性,是美國作家斯坦貝克和海明威的忠實讀者,「當今世界的不公令人震驚,大部分非洲人依舊處於饑俄、戰爭和死亡的威脅下,這令人無法容忍」。

在歐洲難民危機洶湧澎湃的2015年,古特雷斯在6月20日世界難民日當天直率評西方富裕國家「躲在緊閉的大門後,任由戰爭和暴力的受害者顛沛流離」,他呼籲這些國家承擔更多責任。

2015年9月,小難民艾蘭溺亡的照片被公佈後,古特雷斯當即表示,小艾蘭的照片「刺痛了全世界的心」。

「你很難想像那種挫敗感,當你試著在人們最絕望的時候為他們提供支持,卻無法解決他們苦難的根源。」古特雷斯說,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就像「護士給病人阿司匹林」,不會從根源上消除引發難民現象的武裝衝突、貧窮,但至少可以減緩疼痛,給難民安慰和溫暖。

「強有力的管理者和成熟的政治家」

古特雷斯工作上雷厲風行。掌管難民署期間,他的一大業績就是進行機構內部改革,難民署在日內瓦總部工作人員被他削減20%,這些人力被派往難民工作一線辦事處,提高了難民署的辦事效率和緊急情況應對能力,這一舉措頗受各方讚揚。

在競選聯合國秘書長期間,古特雷斯依然言語犀利,直指聯合國目前一些弊端,「我們應該清楚,我們召集太多的人開了太多的會,討論了太多的問題,決定卻很少,聯合國秘書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取得成果」。

古特雷斯2016年4月在聯合國總部接受各成員國「公開面試」後對媒體表示,他之所以競選聯合國秘書長,是因為「在聯合國系統的中心有解決人類痛苦的最大可能性」。

曾在聯合國難民署供職多年的一名官員在接受《環球》雜誌記者採訪時說,在與古特雷斯的工作接觸中,大家普遍感覺他是一名「強有力的管理者和成熟的政治家」,與東西方都有很自然、融洽的聯繫,不僅富有遠見,而且「為人隨和」。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古特雷斯十分善於拿捏斡旋的分寸。他任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期間有一次訪問俄羅斯,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共進晚餐時隻字不提工作,第二天卻與俄羅斯政府順利就一系列事項達成了一致。事後古特雷斯告訴工作人員,他這樣做是「想給東道主留下思考的時間」。

重點將是預防

分析人士指出,敘利亞衝突、難民危機、恐怖和暴力極端組織的威脅、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落實等全球及地區熱點問題將是聯合國今後工作的重點。由於這些問題所涉及的各方訴求不同,要達成解決方案、促成計畫實施,不僅需要高超的斡旋能力,還需要找准適當的契機。從這一角度來說,未來聯合國秘、書長的工作絕不輕鬆^

對即將面臨的挑戰,古特雷斯似乎已做好準備。關於當選聯合國秘書長後的工作重點,古特雷斯在接受「公開面試」後回答記者提問時連續3次重複了一個詞——預防。他表示,通過一個整體方式預防世界在和平、發展、環境等方面面臨的各種問題,將是他的工作重點。

曾在聯合國難民署與古特雷斯共事的威爾克斯認為,古特雷斯能夠用自己在難民救助領域積累的豐富經驗和道義聲譽來凝聚人心,促進聯合國成員國協力解決全球性挑戰。

安理會10月輪值主席、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說,古特雷斯開放而外向,能與所有人對話,能傾聽別人的聲音。

「我希望成為(國際事務的)調停人、搭橋人,能夠為達成共識創造條件。」古特雷斯曾這樣描述他想像中的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認為,他在處理難民事務工作中獲得的經驗,對成為聯合國秘書長是「絕佳的準備」。

(倪紅梅、聶曉陽、章亞東、李雪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