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略威懾力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及編隊通過台灣海峽,臺灣島內各界高度緊張。這說明戰略威懾性武器在特殊時刻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不遠的將來,中國將會擁有自己建造的航空母艦,甚至不排除擁有核動力航空母艦。

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具有強大的戰略威懾力量,對於穩定地區和國際形勢至關童要。這是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配置,同時也是中國維護世界安全的必要戰略儲備。

但是,正如人們所看到的,航空母艦和其他戰略威懾性武器一樣,在實戰中很難有效地發揮作用。戰略威懾武器包括航空母艦以及戰略導彈和太空武器,這些武器屬於「國之利器」,一旦在戰場上使用,很可能會引發世界大戰。雖然美國頻繁出動航空母艦,對中東阿拉伯國家發動戰爭,但是結束戰爭的最有效武器仍然是地面部隊配備的常規武器。但如果相關國家或者組織對航空母艦的威懾能力不屑一顧,認為擁有航空母艦的國家不可能將航空母艦投入戰鬥,那麼,航空母艦的威懾作用或者震懾作用就很難有效地發揮出來。

美國之所以繼續建造航空母艦,是因為美國存在巨大的機會成本和沉沒成本。如果美國修改自己的軍事技術發展戰略,拋棄傳統建造航空母艦海軍發展思路,那麼,美國將會付出巨大的機會成本。換句話說,如果美國不再更新航空母艦技術,那麼,美國已經建造和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艦將會逐漸地被淘汰,美國將會因此損失數以千億美元計的軍費開支。這對於美國軍方和美國軍事工業承包商來說是不可承受的。正因為如此,美國一方面對外宣佈新的航空母艦建造計畫,另一方面卻悄然發展新的戰略性武器,因為航空母艦在戰略威懾方面的邊際效用正在迅速地減小。航空母艦對一些國家很難起到震懾的作用。

中國之所以製造航空母艦,是為了保衛中國在海外的商業利益。中國在亞丁灣執行護航巡邏的任務的軍艦,需要實行輪換制度,這是因為普通軍艦很難長期在公海執行任務。如果中國擁有自己的航空母艦,那麼,不僅可以在公海長期停留執行戰鬥任務,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為中國的其他海軍戰艦提供指揮平臺,正因為如此,中國需要製造航空母艦,需要航空母艦來顯示中國作為世界軍事強國的地位。

正因為如此,一方面必須充分看到航空母艦的戰略威懾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也必須充分意識到,如果只是看到航空母艦在外海作戰的象徵意義,而沒有看到航空母艦的使用成本和機會成本,沒有在發展航空母艦的同時,積極探索革新現有的軍事發展戰略,那麼,中國的軍事工業體系就會逐漸地落後,中國就同樣會面臨龐大的機會成本和沉沒成本損失。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優先任務是解決發展問題。2020年中國消滅貧困之後,應當繼續把主要精力用於發展中國的經濟,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強國。中國發展航空母艦的目的是為了保家衛國,如果中國在航空母艦發展方面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財力,那麼,有可能會導致中國的經濟受到嚴重影響,有可能會使中國的軍事工業背上巨大的歷史包袱。

中國需要航空母艦,中國也需要航空母艦的打擊技術。中國發展航空母艦的目的是為了形成巨大的威懾力量,但是,正如人們所看到的那樣,世界上一些國家並不擔心中國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擔心中國的航空母艦。少數恐怖組織和恐怖分子根本不會挑戰航空母艦等具有戰略威懾性質的武器,他們一定會採取各種方式破壞中國的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體系。在這種情況下,建造航空母艦的同時,同步深化探索打擊航空母艦的技術,可能對於中國的軍事工業發展更為有利,對於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更有實際意義。

中國不會侵略任何國家,中國也不會挑戰某些西方霸權國家的國家利益。但是,中國決不允許其他國家特別是霸權國家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中國之所以修改自己的軍事發展戰略,之所以提出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相關國家不要做出錯誤的判斷,不要在中國的利益攸關領域尋釁滋事。中國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中國有能力製造航空母艦。中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參與軍備競賽,無論是在常規武器方面還是在戰略核武器方面,中國都不會跟著美國的指揮棒轉。中國有自己的軍事工業發展戰略,目前中國在軍事技術領域仍堅持走非對稱性的發展路線。

中國之所以建造有限的航空母艦,是為了保護中國在世界各地的商業利益。中國建造航空母艦不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臺灣海峽對中國人民解放軍來說根本構不成戰略困難,無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術導彈還是遠端火箭炮,都可以有效地對臺灣進行火力覆蓋。換句話說,中國大陸利用現有的戰術導彈和火箭炮,可以在第一時間徹底摧毀台灣的任何軍事據點和戰略目標。中國大陸不會對「台獨」分子之外的臺灣同胞構成威脅。大陸採用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一定會盡可能地避免傷亡。

如果「台獨」分子綁架臺灣民眾,或者把臺灣普通民眾作為人質負隅頑抗,那麼,臺灣普通民眾將會付出巨大的代價。正因為如此,大陸正在致力於建立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真誠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臺灣間題。如果臺灣地區領導人鋌而走險,宣佈「臺灣獨立」,那麼,大陸將會在第一時間採取切實有效的軍事行動,徹底摧毀臺灣的軍事目標,癱瘓臺灣的指揮系統,從而使臺灣地區領導人無法借助於外部勢力實行「台獨」。

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會以摧枯拉朽之勢,在很短的時間徹底解決臺灣問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航空母艦用不著投入解放臺灣的戰鬥。航空母艦通過臺灣海峽,之所以讓臺灣島內草木皆兵,令台灣地區領導人高度緊張,根本原因就在於,臺灣地區領導人做賊心虛。臺灣地區領導人上臺之後,根本沒有把主要精力用於解決臺灣的民生問題,而是在短短半年時間內頻繁出訪,搞「小動作」,以此來顯示自己的國際存在。這是一種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它說明臺灣地區領導人根本沒有把臺灣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也根本沒有把台海未來的和平發展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臺灣地區領導人的所作所為,無非是要在國際社會制造「一中一台」的假像。解放軍航空母艦通過臺灣海峽,雖然不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但的確能給臺灣民眾極大的震撼,能對臺灣地區領導人產生威懾作用。如果臺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美國的時候頻繁活動,嚴重損害中華民族的利益,那麼,不排除大陸採取實際行動,讓臺灣地區領導人承受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大陸方面希望通過和平談判解決臺灣問題。但是,臺灣島內政治形勢越來越複雜,臺灣各個政治團體相互勾心鬥角,大陸方面已經沒有可靠的政治談判對象。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大陸方面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一旦臺灣島內局勢失控,那麼,有可能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正因為如此,人民解放軍不能不防患於未然。

有人說,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希望越來越渺茫,但是,只要還有一絲希望,大陸方面就不會放棄努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就指出,解決臺灣問題最終還要依靠大陸自己。只要大陸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實現小康,按照既定的路線奮勇前進,那麼,大陸影響力和凝聚力就會不斷地增強。大陸希望臺灣地區有關政治人物認清形勢,不要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大陸有足夠的耐心,等待臺灣地區領導人回心轉意。但是,如果繼續對大陸採取敵視的態度,試圖通過各種方式實現兩岸分裂,那麼,大陸方面將不得不按照《反分裂國家法》的規定採用非和平的方式實現國家統一。

海峽兩岸關係發展已經走到了十字路口。甚至是否應該保留海協會與海基會,都已經成為學術界討論的問題。上個世紀90年代為了解決海峽兩岸事務性問題,海峽兩岸分別設立海協會與海基會,在海峽兩岸執政者授權範圍之內處理海峽兩岸的事務性問題。現在看來,海峽兩岸關係已經發生實質性的變化,海峽兩岸執政當局可以通過直接會談方式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如果臺灣執政當局不承認海峽兩岸均屬一個中國的基本原則,在「台獨」路線上繼續狂飆突進,那麼,大陸不會和臺灣執政當局打交道。航空母艦通過臺灣海峽,雖然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例行訓練的一個小小環節,但是,它從一個側面折射出海峽兩岸關係的敏感性和緊張性。大陸不會把航空母艦用於解決臺灣問題,但航空母艦出現在臺灣海峽在一定程度上彰顯出大陸解決臺灣問題的能力和決心。這是軍事戰略發展中的辯證法,同時也是大陸著眼於複雜的國際關係而不得不採取的軍事策略。換句話說,大陸不會把航空母艦上的艦載機及武裝對準臺灣,但是,如果一些國家敢於插手中國的臺灣事務,介入臺灣海峽的軍事衝突,那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航空母艦就會毫不猶豫地發揮作用。希望臺灣島內的執政者認清形勢,同時也希望臺灣島內的軍方不要低估了解放軍解決臺灣問題的決心和勇氣。

(喬新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