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陸學者:兩岸民間續加強交流

【中央社臺北27日電】中國大陸即將召開「兩會」,預料中國大陸領導人將就兩岸關係發表談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指出,特殊時期兩岸社會民間交流更顯重要,要持續加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與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兩會)將陸續登場,根據慣例,大陸領導人會就兩岸關係發表談話,政府工作報告也會有涉台表述,釋放重要訊息。

中新社引述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的話指出,新的一年,大陸方面仍將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捍衛「一個中國」原則,確保台灣做為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變。

中國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兩岸貿易額較前一年下降4.5%,但中國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項目3517個,較前一年增加18.7%;實際利用台資金額19.6億美元,也較前一年上升27.7%。顯示兩岸經貿往來並未大幅萎縮。

報導指出,無論台灣政局如何變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會因政治局勢變動而停滯或倒退。

李義虎指出,特殊時期兩岸社會民間交流更顯重要,非但不能斷、不能停、不能減,還要持續加強。

至於未來的美中台關係,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認為,相信中美在台灣問題上最終會形成新的平衡。

重慶臺協會長李文勳:見證臺商與山城一同成長

【新華社重慶2月27日電】「今年是我來重慶的第28個年頭,這裡早已成為我的第二故鄉,我見證了重慶從內陸老工業城市到國際大都市的轉變,也見證了重慶成長為中西部最受臺商青睞的投資目的地。」62歲的重慶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李文勳說。

1989年,李文勳隻身來到這個西部內陸腹地的工業城市考察。「當年的重慶像個大農村,全市只有揚子江賓館和重慶賓館有幾臺出租車,只有兩座跨江大橋,除了一些老廠礦外沒有什麼企業,不少客商來考察後都直搖頭。」他說。

當時不少朋友勸李文勳說:「沿海有那麼多發展條件更好的城市,為什麼非要跑到那個地方受罪?」李文勳卻不為所動,堅持認為後發地區更有投資價值。

李文勳說,作為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重慶的戰略地位日益凸顯,已成長為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撐使其投資價值不斷提升,成為近年來臺商「西進」的「第一選擇」。

李文勳認為,重慶正處於傳統製造業向新型工業化邁進的階段,電子信息產業、金融業和現代服務業潛力巨大,為臺商投資創造了無限可能,臺商入渝投資有望迎來新一輪的爆發期。「未來,重慶臺商的數量仍將保持高速增長,尤其是大量中小臺商和年輕創業者的進駐,可以讓市場充滿活力。」他說。

去年「5‧30」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造成兩岸關係急遽轉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減速。對此,李文勳表示:「大陸對臺商的政策始終未變,一如既往地歡迎、關心臺商,我們都很感動。越是困難的時候,我們在大陸的臺商越應該努力讓兩岸關係更為緊密。」

李文勳還說,除經營事業之外,各地的臺商和臺協應加強與島內的交流互動,堅定信心,消除隔閡,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臺北春祭「二•二八」起義暨白色恐怖死難者

【新華社臺北2月27日電】「二‧二八」起義70週年前夕,臺北六張犁白色恐怖墓區。陰暗的天空,低沉的歌聲,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悲涼。

在白色恐怖籠罩寶島的那個年代,許多懷抱愛鄉愛國情懷和改造社會理想的兩岸進步人士被當時台灣的獨裁統治者逮捕,之後慷慨赴義,魂斷臺北馬場町刑場,最後被草草掩埋在六張犁的荒煙山嶺中,他們犧牲時大都正值青壯年。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經過長期努力不懈的尋找,1993年終於在六張犁發現4個棄葬區,而犧牲者遺族家屬和互助會人士致力維護墓區、掃墓追思親人,至今已24年。

在宣讀追思祭文時,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蔡裕榮表示,來到六張犁白色恐怖墓區,是要緬懷、追思那些繼承「二‧二八」起義犧牲同胞遺志,為追求國家和平統一、堅持台灣民主自治、實現中華民族復興而在上世紀50年代壯烈犧牲的進步人士。雖然目前兩岸還有一些崎嶇坎坷,但兩岸同胞攜手由和平發展走向統一富強的日子終將到來。

在靈骨塔,在第一、第二、第三墓區,人們輕輕呼喚著烈士的名字,在他們的墓碑前獻花致敬。烈士林正亨的女兒林青說,自己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父親的很多英勇事跡我都是從別人那聽說的。」對著父親的遺像拍了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後,她告訴記者,「我從高雄來到臺北參加這場儀式,現在的感受非常複雜,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在台灣大學就讀的大陸交換生楊嘉祺說,來到現場,接觸到更多的史料,讓他加深了對「二‧二八」起義的瞭解。「『二‧二八』不再是課本上的抽象概念,而是活生生的現實。」他說,在「二‧二八」起義70週年前夕,與許多親歷者和見證者一起重溫那段歷史,很有意義也很受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