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會見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共同主持中新四個高層合作會議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7日在北京會見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並共同主持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蘇州工業園區聯合協調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九次會議和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聯合協調理事會第一次會議。

會見時,張高麗表示,習近平主席2015年11月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將雙邊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分別會見李顯龍總理,兩國領導人就中新關係下一步發展達成廣泛共識。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新關係,願同新方共同努力,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牢築政治互信,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拉緊利益紐帶,夯實民意基礎,深化互利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張志賢表示,新中兩國關係密切,合作領域廣泛。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及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體現了兩國友好合作的廣度、深度和強度。新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著重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金融、為第三國開展培訓等領域入手,進一步充實深化和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同日,張高麗和張志賢共同主持四個雙邊合作機制會議。雙方全面梳理了兩國各領域合作進展情況,就進一步推進經濟轉型、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會議充分肯定了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取得的新進展,明確了下階段合作方向和重點,提出了下一步發展目標和任務。雙方一致認為,要加大政策支持,推動蘇州工業園區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紮實推進天津生態城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共同籌劃好明年生態城開工建設十週年紀念活動;積極推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實施,著力打造高起點、高水準、創新型合作平臺。

會後,張高麗和張志賢共同出席了兩國科技、知識產權、信息通信、人文等領域有關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