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二二八真相是民進黨選票提款機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表示,二二八真相、轉型正義,對民進黨來說,永遠是選票提款機,以政黨利益為出發來詮釋二二八,台灣社會的真正和解,難以企及。

郝龍斌在臉書發文指出,明天就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如他預期的,民進黨政府又用「去蔣化」來凸顯所謂的轉型正義。為什麼民進黨己經是第二次執政,還要繼續以「被迫害者」的立場、用運動的方式來訴求轉型正義?

郝龍斌說,轉型正義對民進黨來說,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不論台灣早己經是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二二八真相」、「轉型正義」對民進黨來說,永遠是選票提款機,他說,以政黨利益為出發來詮釋二二八,台灣社會的真正和解,難以企及。

郝龍斌表示,70年前在二戰後混亂的國際情勢及國共內戰中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不但是台灣社會悲痛的記憶,也是過去執政者對台灣社會的虧欠,因此前「總統」馬英九從擔任市長、到擔任「總統」,他不斷用執政者的反省、歉意及具體作為,就是希望讓社會真正和解。

不過,郝龍斌說,以轉型正義代表自居的民進黨所追求的正義與真相,其實就只為了滿足自己執政的存續。對台灣社會救災、青年活動有長期貢獻的紅十字會、救國團、婦聯會等,也只因為與國民黨的歷史淵源,都成為被清算鬥爭的一環。

郝龍斌指出,「總統」蔡英文說不出的真相和目的,其實是他們根本不要中華民國,他們要的是「專屬民進黨」的新國家,在這個前提下,只要中華民國存在的一天,在民進黨的口中,台灣就永遠沒有轉型正義的一天,而二二八也永遠沒有真正和解的一天。

郝龍斌說,轉型正義和真相和解不容易,但國民黨一定會持續做下去,因為,只有讓台灣民主自由不斷進步,讓不分族群的每一個人生活得越來越好,這才是紀念二二八事件、撫平傷痛的最好方式。

二二八家屬:釐清真相盼70週年有結果

明天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二二八受難家屬張秋梧今天表示,民進黨去蔣化是對的,但這只是一部份,轉型正義不是先討黨產,而是先釐清二二八事件真相,希望今年有個結果。

張秋梧上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對媒體指出,「總統」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職「總統」演說指出,要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3年內完成台灣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但令人遺憾,蔡政府執政近1年,事關人權與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時,從來不提二二八事件。

張秋梧並指出,2月15日以台灣二二八和平促進會名義發函「總統」府、內政部與教育部,希望「總統」尊重二二八家屬提出的資料與建議,但至今沒有任何回應。

張秋梧說,去蔣化是對的,但那是一小部分,最重要是如何計畫轉型正義,大的規劃要先講出來,不是一點一點去做。她批評,每年二二八就像表演,是追思還是紀念看不懂,活動做一做,用一些老百姓的血汗錢弄一弄就結束,明年再來做同樣的事,講了70年,事情根本沒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