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二二八真相不分藍綠繼追尋 吳敦義批評新政府不思改善兩岸關係

【中央社臺北27日電】中正紀念堂將轉型,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評斷前「總統」蔣中正應該要功過並陳,二二八事件,蔣中正是當時國家負責人「當然有責任」,但是甚麼責任要仔細斟酌、爬梳。

二二八事件明天屆滿70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提出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正紀念堂商店將停止販售涉及威權崇拜文宣品,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

談到「去蔣化」,馬英九上午前往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參觀「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後表示,蔣中正是歷史人物,如果要正確認識他,應該功過並陳。

馬英九說,蔣中正在中國近代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從抗戰光復台灣、來台保衛台灣、在台建設台灣,有很多貢獻。無論是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蔣中正是當時國家負責人,「當然是有責任的」,但是什麼責任,留待後人仔細去斟酌、去爬梳才能得到比較正確的看法。

馬英九認為,不要太急促下結論,否則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他幾十年來在二二八議題上與學者、家屬有很多接觸,也努力還原二二八真相,如果還有新的資料或線索,當然應該繼續追尋,這態度應該不分黨派、藍綠。

馬英九上午先到二二八和平公園向二二八紀念碑行禮致意、默哀,接著參觀「二二八事件70週年暨臺北二二八紀念館開館20週年紀念特展」,隨後前往南海路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參觀「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

馬英九受訪時指出,他從25、26年前參加「行政院」專案小組,到了法務部主持當年二二八事件補償金處理條例的立法工作,後來改成賠償條例,並成立二二八基金會,以法務部長身分擔任董事,幾十年一直在此議題上跟學者、家屬有很多接觸。

因此,馬英九說,他歸納出「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的態度,他說,面對家屬做得比較多,無論是認錯、道歉、賠償、建碑、設國定假日等平反,能做的都盡量做,二二八真相還原也做了很多努力,如果還有新的資料或線索出來,「當然應該繼續追尋」,「這個態度應該不分黨派、藍綠,都是一致的」。

媒體詢問,二二八事件是否被刻意引導成族群分裂?馬英九說,從二二八歷史上來看並不是族群對抗,是政府跟人民之間因為取締私菸而引發,很明顯的證據是當時很多外省人受到本省人的保護,在嘉義有外省老師住在本省人家中,過了一段時間,本省家的主人出來看看風聲是不是緩和,沒想到就被國軍打死。

馬英九說,二二八實際上不是族群衝突。當年大陸輿論界一面倒對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批評,「當時不是族群對族群的鬥爭,現在也不應該是」。

中正紀念堂去蔣吳敦義籲別搞鬥爭

明天是二二八,中正紀念堂「去蔣化」議題再起,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批評新政府不思拚經濟及改善兩岸關係,卻意圖讓意識型態鬥爭掩飾執政的缺失。

吳敦義上午南下高雄鳳山建國新城眷村國宅與住戶座談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吳敦義表示,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上任時,民進黨就已對中正紀念堂「去蔣化」一次,將大中至正廣場改為自由廣場,原本要進一步「去蔣」,但卻因多數民意反對而作罷,後來國民黨上來後,也沒有將自由廣場改回去。

他又說,他父親也是二二八白色恐怖的受害者,被判刑入獄,但他父親體諒當時的國難及時代背景,選擇放下,並同意他代表國民黨參選臺北市議員。

他指出,二二八事件適逢國軍在國共內戰失利退選

台灣,在「寧錯殺100也不放過1個」氛圍下,的確有很多冤枉的,政府已對二二八受難者做了平反、精神撫慰、冤獄賠償等措施,該做都做了,大家應選擇放下,向前看,別再藉題發揮搞意識型態鬥爭了,如果政府的手再伸進去,勢必撕裂族群,這並非國家之福。

吳敦義認為,新政府有很多福國利民的事急需要做,如拚經濟建立均富社會、改善兩岸關係當前僵局、減少社會對立促進社會及勞資和諧、減災防災措施等,新政府不思這些,卻意圖藉搞意識型態鬥爭掩飾執政的缺失。

他又說,二二八事件難以抹滅蔣中正對台灣的貢獻,呼籲新政府別再搞意識型態鬥爭,多做一些福國利民的事。1060227

詹啟賢擬說明三一九案吳敦義:應該的

國民黨前副主席詹啟賢競選黨主席因三一九槍擊案遭質疑,將赴黨中央說明,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說,「應該給他說明機會」。

吳敦義上午南下高雄鳳山建國新城眷村國宅,與住戶座談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詹啟賢因三一九槍擊案遭到黨內質疑,更因此槓上軍系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引發詹啟賢不滿,國民黨將安排詹啟賢3月1日下午中常會結束後赴黨中央說明。

吳敦義表示,陳鎮湘身為黨的副主席,也被視為黨主席洪秀柱的左右大將,「他既有這樣的質疑」,理應讓詹啟賢當面赴黨中央說明的機會。

另外,吳敦義在座談中說明國民黨在歷屆「總統」大選的興衰史時,提到三一九槍擊案影響選情時,也特別將「兩顆子彈」說成「兩顆壞蛋」。

顧立雄:支持國民黨產用在二二八撫慰

「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今天表示,中國國民黨從來沒有對二二八事件拿出真正的賠償,他支持國民黨黨產追回後,可以用在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的撫慰上。

學者陳儀深今天舉行「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新書發表會,邀請學者薛化元、獨派大老彭明敏、顧立雄等人出席發表會。

顧立雄致詞時表示,對於二二八事件,之前「總統」以「總統」身分道歉是不是足夠?這件事必須要被檢視,國民黨從來沒對二二八事件拿出真正的賠償道歉,都是用納稅人的錢進行撫慰。

顧立雄會後受訪表示,確實有人在討論國民黨的黨產追回後可以做公益用途,如用在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希望的精神撫慰,例如成立紀念館,不過因為法律上沒有明定,這個在立法院審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時,可以再討論。

顧立雄說,如果不需要立法,要透過行政作為進行的話,應該由「行政院」層級做;黨產會負責追,不過因為經費用途或支出有一定程序,追回來的用途,應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