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諮委商冰鮮禽取代活禽

【本報訊】中區社諮會舉行平常會議,介紹本澳活禽進口檢驗檢疫流程及以冰鮮禽取代活禽的工作。

委員羅萍議程前稱,近年訪澳旅客每年都在三千萬人次左右,輸入禽流感危險極高,一旦本地爆發禽流感經濟將受致命打擊,防範禽流感,澳門須採取較其他國家和地區更嚴格的措施,目前大家對禽流感響經濟已有共識,以中央屠宰取代目前的零售市場分散屠宰的意見已成主流,分歧在於是否在本地中央屠宰或外地屠宰。

她認為,本地中央屠宰將感染病毒禽鳥的風險留在本地,未能斷絕病毒源頭的禽鳥在本地存在,只有禽鳥在外地屠宰,風險才能降到最低。她建議政府與內地政府協商,推動禽鳥在境外中央屠宰,取得業界理解和支持,外地中央屠宰,加強入境防疫檢查,強化本地的禽流感防禦能力,把風險減到最低。

羅萍建議政府在珠海中央屠宰,以冰鮮禽取代活禽,但屠宰要保留整隻雞,方便市民拜神。她促請政府確保屠宰環境符合兩地要求,以及監管冰鮮禽運輸過程。

副召集人袁小菱在會後表示,會上大部分委員認為,本澳爆發禽流感問題嚴重,同意以冰鮮禽取代活禽。

會上有委員建議政屠時保留完整禽隻,方便市民拜神。委員陳偉斌引述民署回應,會考慮委員的建議,又強調檢疫工作將做得更加仔細。

陳偉斌引述民署稱,現時本澳的 9個街市已有 6個街市的檔販獲批售賣冰鮮禽牌照。民署建議本澳活禽販,申請轉售冰鮮禽。

委員楊文遠建議優化南灣大馬路附近交通,及改善亞馬喇前地地下空間。他建議先維修亞馬喇前地的設施,責成有關部門保持維修進度,改善各出入口的標籤指示,讓使用者易於使用。他又建議優化旅遊巴上落客區,把地點由南灣大馬路週邊的交通主幹道移至亞馬喇前地地下的旅遊巴士停泊區,減輕路面壓力;重新規劃亞馬喇前地的定位與用途, 研究該處具經濟、文化價值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