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訪葡簽合作備忘錄

【本報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率團訪葡六天(2月22至27日),與葡萄牙科技基金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訪問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葡國科技和高等教育部、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當地多所大學與科研機構,得到了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葡國科技部和高等教育部部長Manuel Heitor等的接見。

馬志毅主席代表澳門科技基金與葡萄牙科技基金主席Paulo Ferrão簽署了《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葡萄牙科技基金合作諒解備忘錄》,Manuel Heitor部長出席見證簽署儀式。根據備忘錄,澳門科技基金與葡萄牙科技基金將在聯合資助研究、合辦學術研討會等領域開展密切的合作。

隨著備忘錄的執行,將進一步促進澳門與葡萄牙之間大學、研究機構及研究人員在科學、技術及創新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科技基金非常重視拓展澳門科研人員參與國內外合作的機會,過去已經推出了與國家科技部、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聯合資助以及與歐盟的Horizon 2020配套資助。在葡期間,代表團先後訪問了Beta-i企業孵化器、Champalimaud 基金會、葡萄牙里斯本高等技術學院、波爾圖大學、葡萄牙創新協會以及米尼奧大學。

馬志毅向各機構重點介紹了澳門科技的最新進展、科技基金的情況、與葡萄牙開展科技合作的計劃,鼓勵澳門的科研人員積極與葡萄牙同行共同進行合作研究,實現優勢互補,提升研究的層次。通過是次訪問,代表團對葡萄牙科技發展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也了解到當地在健康科學、信息科學、材料科學以及海洋科學等方面具有較強的研究實力,並且與澳門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此外,代表團成員也與各機構建立了聯繫,初步探討了合作的領域與方式,為將來的研究合作奠定了基礎。

在德國轉機期間,部份代表團成員還訪問了哥廷根大學Xlab科普實驗室、馬普生物物理化學研究所及美因茨大學,並出席見證了澳門科技大學與美因茨大學藥學與生物化學研究所簽署合作協議。此次赴葡的人員還包括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科技發展研究部高級經理葉桂林,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倪明選,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科研處處長梁勇、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黃錦偉,聖若瑟大學科學及環境研究所所長Manuel Flores Gonçalves。